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PE资金蜂拥涉入 现代农业烙上资本“金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22:38  经济观察报

  田芸

  向来喜欢关注互联网、新能源等时髦产业的私募股权(PE)资本,近期将触角转向了长期被误解为“周期长、收益率低”的农业。

  农业产业基金集中成立的同时,包括索罗斯在内的国际大鳄也纷纷出手中国农业。今年上半年数个大型PE投资农业项目的资金额度,已经超过了过去8年半的总和。

  “春江水暖鸭先知,一些先知先觉的基金早已开始投资农业领域并获得丰厚回报。目前市场资金流动十分充盈,但独领风骚的不再是IT、房地产行业,农业投资将成为新的经济引擎。”安邦咨询分析师李国霖认为,大农业本身已步入了第三次浪潮,现代农业开始烙上资本“金印”。

  资本对农业青睐的背后是中国农业转型期到来提供的巨大投资机会。“一批健康的PE涉足农业,能在农业转型中发挥脊梁作用。”新希望集团董事、副总裁王航说。

  新希望谋动

  今年3月,新希望农业产业投资基金成立。第一个项目迅速上马,1.4亿元资金投向了一家农产品加工企业。

  与农业产业投资基金同时成立的,还有一家名为“厚生”的投资管理公司。“我们严格按照PE基金+投资公司的规范方式来做。”去年下半年,王航就开始主持和推动相关的筹备工作,“采取PE的好处是我们可以有专业性的投资团队、专业的研究,能把过去积累的东西梳理一遍。”

  新希望集团是中国最大的饲料生产企业,也是最大的农牧企业之一,拥有中国最大的农牧产业集群,其创始人为刘永好。新希望对农业产业领域的投资价值判断相当清晰,用王航的话讲,农业是中国唯一产能不过剩的产业、唯一价格越走越高的产业,同时产业集中度很低、产业链条正在形成中。“PE资本这个阶段进去,机会很多。”

  农业产业投资基金的建立对于新希望早已超越了财务价值,而是转型战略中极为重要的一步棋。

  日本的案例一度引起了新希望高层的注意。“日本出现了一种在专业领域综合上市的模式,在我们看来是非常成功的。”王航说,“这种PE本身服务于产业集团本身的转型。通过PE的方式从过去的控股型投资向参股型投资转换。”

  对于新希望今后战略发展的思考,让几位高层决定借鉴日本这种模式。“新希望每年的规模都在扩张,如果总是追求规模,企业会变成企业动物。理性的健康的企业发展应该是什么样的呢?”王航及其他几位高层思考后决定,以产业平台为依托的专业的综合上市公司才是新希望战略之路。

  作为中国第一大饲料企业,新希望的饲料和肉食品加工平台紧密连接着农业产业链的上下游,打通了农牧和食品的供应链。“一个产业链上不能依靠一个企业完成所有事情。如果统统并购,自己做,会很累很危险。”王航说,综合上市是指在产业链上,无论纵向还是横向形成许多关系型投资、关系型的企业,这些企业间相互帮助做贸易,降低交易成本,并相互帮助在其熟悉的领域做新的投资,将触角伸到更远。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在 “两会”期间透露了成立农业产业投资基金的消息。10亿元的一期资金,新希望自己投入88%,其余为合作伙伴投资。目前已经有2.5亿元找到了合适的项目并完成投入。

  据悉,明年上半年这只基金的二期资金将到位,20亿元中新希望自有资金将占三分之一至一半。

  总共30亿元资金,将以PE方式投向包括农产品流通、生物科技、育种、绿色生态、疫苗、动物保健等8个投资主题。“我们会在8个投资主题里选最好的企业,如果第一名、第二名都上市了,可能会找第三名谈谈。”王航表示,“核心要求是企业商业模式对路、有提升空间、管理团队不错。但超过10倍的市盈率不会考虑。”

  对于项目的财务收益率,新希望的预算是年化30%。2到3年后上市还是最好的方式,但最后由新希望集团收购也是选择之一。“5年后,应该能看到这些PE项目成熟带来的收益,以及这种模式给集团带来的战略性地改变。”王航表示。目前新希望集团正在配合PE项目成立财务公司、贸易公司,为转型打造干部队伍。

  新潮流

  新希望的样本,只是冰山显露在水面上的小小一角。

  “希望家族”的另一名成员,华西希望集团,也成立了投资公司,准备在今年成立自己的私募基金,并投向农业企业股权。

  2009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有条件的地方可成立政策性农业投资公司和农业产业发展基金”。2010年的“一号文件”指出,“要建立农业产业发展基金”。国家政策基调的转变凸显了支持,更多类似的农业产业投资基金即将诞生。

  “我周围有若干个案例,都准备在近期推出专投农业的私募基金,规模都在10亿以上。”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主任付文阁透露。

  除了有农业背景的产业集团设立农业PE,事实上将目光转向农业的PE类型非常多样化。

  拥有政府支持的金融控股集团是另一种样本。全国第一只农业产业投资基金,在河南省政府和中信集团的联合打造下于今年1月登场,此基金将资金规模分4年募资,每期由政府引导基金2亿元,总规模将达48亿元。

  下转24版

  上接23版

  同一个时间段里,外资PE巨头的背影也开始集中显现。3月份,黑石等国际私募财团向中国寿光农产品物流园投资6亿美元,其中黑石投资达1.9亿美元;2010年6月,凯雷斥资1.9亿美元入股中渔集团;同期,凯雷在中国农业领域再投巨单,宣布以1.75亿美元收购卜蜂国际有限公司11.3%的股权;8月,国际大鳄索罗斯投资入股中国淀粉,据称索罗斯旗下股票基金还会继续增持。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的统计,2002-2009年上半年8年半的时间里,我国共发生69起VC/PE投资农业企业的案例,涉及金额7.08亿美元;虽然近一年的统计数据尚未出炉,但上述几个案例几个月间的金额总和就已经超过了10亿美元。

  “考察农业投资项目成为时下投资界的新潮流。而传统农业插上资本的翅膀,就能化蛹为蝶。”李国霖认为。

  付文阁也同意这个说法,“专门做农业投资类产业基金突然多起来,传统的专业PE公司开始非常关注并投向农业,都是这个趋势的具体表现。”

  国际上公认的三次PE浪潮分别为软件、互联网和清洁能源,而中国因为起步较晚未能赶上第一波软件浪潮。后来互联网和清洁能源的PE热潮和世界同步席卷了中国,彻底地改变了这两个行业的生态和规模。

  资本“金印”

  若干专家认为,PE对农业的青睐,背后埋藏着一个更为重大的主题:中国农业的转型。

  “对投资者而言,中国农业正面临粗放型发展向集约型发展的结构性调整时期,这会产生较大的投资机会;对于农业而言,产业的发展和升级需要投资资金的支持。”李国霖说。

  付文阁认为,传统农业向技术创新、高科技、环保型的转型,以及农企从产业化程度低、规模小向高产业化程度的大企业整合的过程都给PE资本创造了巨大的空间。

  和转型关系紧密的农业企业自然最受PE资本的青睐。“成长性良好的现代农企、受惠于政策的科技型企业以及具备资源优势的农企是PE资本追逐的对象。”李国霖说。

  “农业正在变成‘郎情妾意’的领域——投资需求和投资价值都具备了。”王航说。事实上,如果把PE资本看作一个杠杆,杠杆的另一头坐着的正是长期患有 “资本饥渴症”的农业。

  发改委产业所所长助理黄汉权表示,融资难一直是长期困扰农业发展的头疼问题,也是阻碍农企发展壮大的障碍。而PE等资本进入农业,与国家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农业的政策一致。

  类似于新希望这样的产业集团设立农业PE,输出的不仅是资金,而是治理结构、理念、人才队伍、抗风险经验和能力等能够改造整体产业的附加值。

  “近期农产品价格的波动引人注目,农业流通环节的囤积居奇行为需要控制。但同时也要看到,资金进入农业产业链有利于推动现代农业的转型与升级,政府有义务对农业投资进行科学引导和政策支持。”李国霖认为,基于此,烙上资本“金印”的现代农业将实现华丽腾飞。

  来源:经济观察网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