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竹产业:商机巨大 亟待“破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20:18  中国联合商报

  ■CUBN记者 宋博 北京报道

  李晓,北京某文化公司人事主管。刚从上海世博会回来的她,就在自己家附近万源广场的竹炭内衣专卖店,一下子买了3套内衣。

  李晓向记者介绍:“自己在上海世博会的国际竹藤组织馆看到了各种琳琅满目的竹产品,知道了像鼠标这些计算机产品都是可以用竹子做,如果我们尽量的使用这种生长速度很快的自然的材料,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多的好处。

  如今,从竹席、竹地板、竹纤维制成的衣物到竹房子、竹键盘、竹鼠标,在我国13个省广有分布的竹子,依靠本身的良好特性,成为体现低碳理念和孕育巨大商机的产业。然而,区域发展不平衡、竹种优势发挥不充分、产业化程度较低等诸多因素制约着竹产业的发展。

  商机巨大

  从上海世博会回来的李晓,在百度上搜索了关键词“竹产业”,这才让她知道了:中国是世界上最主要的产竹国,竹类种质资源、竹林面积、竹材蓄积和产量均居世界首位。全世界有竹类植物70余属,1200余种。中国主要竹类有40属,500余种,竹林面积占世界竹林总面积的25%。

  而据记者了解:我国的竹林主要分布于20个省(区、市),面积较大的有13个省(区、市)。福建、江西、浙江、湖南、四川、广东、安徽、广西8省、区竹林面积合计占全国的88.64%,其中福建、江西、浙江3省竹林面积占全国的一半。2009年,全国大径竹材产量13.56亿根,竹笋干产量46.53万多吨,竹产业总产值710亿元,出口创汇13.6亿美元。

  据业内人士分析:在全球木材供给紧张的情况下,世界各国重视竹资源的培育和开发利用,竹产品正在成为发达国家和地区的重要消费品之一。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竹产品出口国,而欧美、日本进口额占49%,是竹产品的主要消费市场。我国的竹笋和竹荪等竹类天然保健品深受国际市场喜爱,我国竹资源培育和加工利用技术引领世界,在全球竹产业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

  据相关资料统计,目前我国有国家和省部级竹类研究成果100多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竹产品和专利技术450多项。特别是近十年来,国家竹业科技研发和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对我国竹林培育、加工及竹产品深度开发发挥了重要作用。

  随着技术进步,竹产品已发展到原竹、日用竹制品、工艺品、竹材人造板、竹炭等十大系列千种以上;应用领域已发展到建筑、造纸、新材料、家具、包装、运输、医药、食品、纺织、旅游等方面。

  众多瓶颈亟待“破竹”

  目前,我国大部分竹业加工企业生产规模小,年产值1000万元以上的竹加工企业数只占竹业加工企业总数的8%左右;产品档次低、初级产品多,具有明显优势的拳头产品和名牌产品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少。

  据中国竹业产业协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向记者介绍:“目前我国竹产业发展进程中亟待解决的瓶颈有四点。

  一是区域发展不平衡。东部地区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西部地区竹资源发展呈后来居上之势,中部地区竹业发展潜力巨大,但优势没有充分发挥出来。

  二是产业化程度较低。我国大部分竹业加工企业生产规模小,年产值1000万元以上的竹加工企业数只占竹业加工企业总数的8%左右;产品档次低、初级产品多,具有明显优势的拳头产品和名牌产品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少。

  三是林地生产力不高。全国丰产竹林只占竹林总面积的25%左右,仍有大量低产、低效竹林面积需要改造,竹林经营水平仍有很大提升空间。

  四是竹种优势发挥不充分。毛竹的培育、经营和开发利用水平高,而丰富的中小径竹、丛生竹种研究开发和培育不够,发展滞后,加工原料短缺。

  该业内人士还介绍:“我国的竹材加工产业20多年来有了很大发展,规模与水平居世界之首,但产品应用领域狭窄,国内市场需求不旺、过多地依赖国际市场,影响并制约了中国竹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因此,利用好中央关于扩内需保增长的一系列方针政策,通过科技创新,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开发新技术、新产品,开拓产品应用领域,扩大竹材加工产品的国内市场,是紧迫课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