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塞罗那:高新科技、能源是引资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20:18  中国联合商报

  ——访西班牙巴塞罗那市第一副市长乔尔蒂?威廉?卡内斯等

  ■CUBN记者 刘娜 北京报道

  塞万提斯(《唐吉诃德》作者)提到巴塞罗那的时候,说她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城市。”可能是因为她靠近法国,兼有着法国的浪漫和西班牙的热情,让人难以抗拒她的诱惑。而在巴塞罗那市中心大量华商聚集的Eixample区更是有着“中国城”之称。对于中资机构在巴塞罗那的投资前景,《中国联合商报》记者邮件采访了巴塞罗那政府第一副市长乔尔蒂?威廉?卡内斯(Jordi William Carnes)、西班牙加泰罗尼亚政府贸易促进会驻北京办事处高级经理高先生、加泰罗尼亚中百华商协会会员李先生。

  高新科技、能源领域是引资重点

  《中国联合商报》:关于巴塞罗那的经济投资环境,卡内斯市长能简单做个介绍吗?

  卡内斯:巴塞罗那市曾经承办过1888年和1929年两届世博会,为城市的腾飞奠定了基础。1992年,巴塞罗那市又成功主办了第25届奥运会,更使巴塞罗那市名扬四海,使全世界更多的人了解了巴塞罗那。

  目前,西班牙在人力成本和办公成本上都有着低于其他欧洲国家的优势,而巴塞罗那“地中海门户”的地理位置和与美洲国家的拉丁血缘,有利于中国企业向欧洲、北非乃至拉美发展。

  巴塞罗那在工业改造之后打造了经济三角区,在这个区域之间,有几十个小城市,城市之间互相联接,1500家公司在这里进驻,提供了大约5万个新的就业机会。与此同时,巴塞罗那在风能、电能及新能源开采领域的表现非常突出。巴塞罗那方面希望借助上海世博会的平台吸引投资、推广旅游,同时也鼓励巴塞罗那的企业到中国来寻找合适的商机。

  为了吸引一些在高新科技、能源方面表现优秀的企业到巴塞罗那去投资,巴塞罗那方面开出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比如,在指定空间工业区,办公室和厂房的租金都在市场价以下,办公设备也都比较便宜。到巴塞罗那投资的外国人可以享受暂时居住在园区的待遇。又因为巴塞罗那市人平均工资比欧洲国家低很多,这样就降低了投资成本。

  21世纪以来,巴塞罗那的工业渐渐从纺织业转到消费品行业,原来的工厂成了大学、研究所和博物馆,新的街区初具规模。通过合理的规划,已经形成了企业设计合作中心、能源园区和科技区等区域划分明显的园区。这些园区的形成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加泰罗尼亚极具战略性的地理位置及其卓越的交通和通信系统,使该地区成为那些寻求进入欧洲、拉美、北非和中东市场的企业所青睐的理想平台。同时,当地政府制定了相关政策,积极推动和促进企业开展商业活动。因此,3000多家跨国企业已在加泰罗尼亚大区建立了地区总部以及研发中心。

  此外,巴塞罗那以及整个加泰罗尼亚地区还将提供优质的生活和经商环境。根据Cushman && Wakefield公司的调查结果显示,巴塞罗那以及整个加泰罗尼亚地区是欧洲生活水平最高的地区之一,也是欧洲职业工作者最为青睐的工作目的地之一。

  巴塞罗那希望在交通运输、新能源等行业与中国企业加强合作,市政府会在各方面向有意投资的中国企业提供帮助。

  工业基础雄厚,交通便利

  《中国联合商报》:高先生,巴塞罗那与西班牙其他城市相比,拥有哪些得天独厚的投资优势呢?

  高先生:这首先要从巴塞罗那悠久的历史开始说起。巴塞罗那是加泰罗尼亚的港口城市,是享誉世界的地中海风光旅游目的地和世界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也是西班牙最重要的贸易、工业和金融基地,工业产值占全国的1/5,是西班牙最大的工业中心。

  工业原以机械、纺织、印刷、食品等著称,尤以造船和纺织工业历史最为悠久,为全国最大的造船工业和纺织工业中心。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汽车、化工、精密仪器、塑料等工业迅速发展。有汽车、重型机械、化工、精密仪器、纺织等工业部门。巴塞罗那港还是地中海沿岸最大的港口和最大的集装箱集散码头,巴塞罗那港是全国最大的综合性港口和重要的铁路航空枢纽,年入港船只为8000艘(总吨位为4000万吨),年吞吐量为2000万吨。巴塞罗那盛产葡萄酒,品种繁多,尤以陈年佳酿著称。有酒类博物馆,还有驰名世界的加泰罗尼亚蛋奶甜食和面食等名贵食品。市郊及其周围地区农业、特别是地中海式水果园艺业颇为发达。进出口贸易约占全国总额的40%以上。主要出口商品为:纺织品、船舶、化工原料、水果罐头等;进口机械、石油、棉花、谷物等。

  巴塞罗那比马德里更为古老,在西班牙的大部分历史上,它都是比马德里更为重要的城市。先是西哥人的首都,后来是巴塞罗那有权势的诸伯爵的领地。1137年成为加泰罗尼亚和阿拉贡联合王国的首府,此后变成一座极其富裕而显耀的城市。15世纪初期巴塞罗那及其所辖地区并入西班牙国,此后马德里与巴塞罗那之间一直存在着激烈的竞争。作为这个国家名列前茅的海港、商业中心和工业城市,巴塞罗那日益繁荣。巴塞罗那位于西班牙东北部,其官方语言是西班牙语,但是本地的加泰罗尼亚语则在整个地区通用。

  巴塞罗那城又是加泰罗尼亚文化的发祥地,同法国的文化和语言发展渊源颇深。有教会大学和加泰罗尼亚医学院等高等院校。市内多博物馆,有加泰罗尼亚艺术博物馆、毕加索博物馆、历史博物馆、自然博物馆等20余所。是西班牙开办印刷所的第一个城市,也是欧洲发行报纸的第一个城市。每年10月举行的巴塞罗那国际音乐节为乐坛盛会。1992年第25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该城举行。旧城中心有13世纪开始营造的大教堂和中世纪的宫殿和房屋。市内交通便利,建有地下铁道。

  “10大增长极”构建高附加值投资环境

  《中国联合商报》:对于中资企业进入巴塞罗那的主要发展方向有哪些建议呢?

  高先生:巴塞罗那旅游局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当被问及哪一个产业是对该市贡献最多财富的行业时,57.5%的人都立即回答说是旅游业,并将分别位于第二和第三位的服务业(5.3%)和商业(5%)远远抛在后面。旅游业对于巴塞罗那经济的贡献是毋庸置疑的。

  中资机构进入西班牙之初曾大量收购西班牙餐馆,在巴塞罗那市内形成了规模极大的“中国城”,但因为垃圾分类、废水处理、装卸货制度以及垃圾堆放制度等问题与当地居民发生了矛盾,巴塞罗那市政府也明文规定了在Eixample区不准新进华商再开店,但这只限于纺织品的批发商店,对于高新科技不但没有限制,反倒大力支持。

  前不久由加泰罗尼亚投资促进局举办的“加泰罗尼亚增长极”国际推介活动,确定了该地区10个拥有国际一流基础设施(大学、技术和研究中心)地区可以作为创建高附加值企业推动力的投资“增长极”。这10大投资“增长极”将把总面积1000万平方米的土地开发用于企业活动,并已建立了各种产业集群和服务,促进新型高科技企业的建立。与此同时,这10大投资“增长极”还拥有在不同产业的生产结构,并与主要的交通网络融为一体,旨在吸引更多具有高附加值的投资举措。此后,推介活动将继续渗透全球各地的13个城市,直至2011年结束。中国之行结束后,它将转至美国、英国、加拿大、新加坡、法国、阿联酋、日本、墨西哥和德国等地进行推介。

  由加泰罗尼亚投资促进局主办。加泰罗尼亚投资促进局是ACC1O下属的投资促进局。ACC1O是加泰罗尼亚专门负责创新、国际化和招商引资的部门,通过其位于巴塞罗那的总部以及世界各地35个以上的分支机构提供服务。其中有四个海外分支机构分别位于中国上海、北京、香港和台北,为中国大陆地区以及港台地区提供服务。

  华侨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为华人争取利益

  《中国联合商报》:请李先生介绍一下在巴塞罗那当地的华人华企发展状况?

  李先生:现在,在西班牙国内最大的华人华企组织差不多都在巴塞罗那,因为此地的投资环境非常适合团结的华商组织,另外还拥有大量的留学生队伍。据加泰罗尼亚华侨华人社团联合总会现任主席林峰、加泰罗尼亚华侨华人社团总会执行主席许建南介绍,加泰罗尼亚华侨华人社团联合总会是侨界贤达许建飞先生倡导组建的,是以地域性、跨行业性、文化性、联谊性为特征的联合社团,开侨界社团组织先河,在侨居地展示华侨整体力量,对外代表整体华侨华人主流,争取整体利益,就有关事宜与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进行沟通、协商和交涉,对华侨华人社会的经济发展,对侨民生存方式的进步,有其重要的历史意义。在关心祖国的同时,也积极邀请西班牙友人访问中国,西班牙人回来后,对日新月异的中国印象深刻,比较正面地了解中国,也大大提升了当地华人的地位。同时也在很大程度上纠正了西班牙友人对台独、藏独、法轮功的错误认识。着力推动和帮助中国各级政府、企业代表团访西,为其联络相关事宜为其安排食宿接送,近几年接待国内代表团近百个,投入了大量精力,尽量提供方便,促其访问成功,为中西关系添砖加瓦。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和无私奉献,总会由原来的十三个会发展到今天十八个会,凝聚力加强了,侨胞更加团结了,总会逐步壮大了。

  伊比利亚半岛的明珠——巴塞罗那

  巴塞罗那是西班牙东北部加泰隆尼亚(Catalonia)自治区首府,北邻法国,东南部濒临地中海,是西班牙仅次于马德里的第二大城市。面积约100平方公里,人口160万,气候为地中海气候,温和湿润,冬暖夏凉。巴塞罗那气候宜人、风光旖旎、古迹遍布,素有“伊比利亚半岛的明珠”之称,是西班牙最著名的旅游胜地。著名景点有神圣家族大教堂(Sagrada Familia)、巴特娄宫(Casa Batllo)、米拉宫(Casa Mila)、毕加索博物馆、奥运村及奥运会主体育馆。

  一个在巴塞罗那生活了十几年的艺术家说:“如果你想在巴塞罗那做出一番成就,必须得有强大的意志力,因为只要你愿意,每个晚上都有聚会等着你,甚至好几个聚会。”可能真是这样吧。据说,即使是佛朗哥的法西斯统治时期,在巴塞罗那每个人仍然有几个情人。在这里你可以尽情享受生活中的每一种乐趣。

  巴塞罗那实际上是两城合一城,老城有一个景色美丽的哥特区和许多建筑遗址,因为这里有不少令人难忘的灰色石头造的哥特区建筑物,包括壮观的大教堂;新城是城市规划的典范,有宽广的大道,两边树木成行,还有大广场,令人感兴趣的中世纪建筑物中有许多教堂和宫殿。

  巴塞罗那是一座优雅的城市,城郊斜坡缓缓向上连接周围的山丘,从附近的提比达波山和蒙特胡依西山坡上可以眺望城市极好的景色,远处是蒙特塞拉特山脉,山峰如针尖突起,著名的蒙特塞拉特修道院紧靠山腰。巴塞罗那市是国际建筑界公认的将古代文明和现代文明结合最完美的城市,也是一所艺术家的殿堂,市内随处可见世界著名的艺术大师毕加索、高迪、米罗等人的遗作。

  巴塞罗那是一座美丽的城市,市内罗马城墙遗址、中世纪的古老宫殿和房屋与现代化建筑交相辉映,不少街道仍保留着石块铺砌的古老路面。建于14世纪的哥特式天主教大教堂位于老城中央。.圣家族教堂是西班牙最大教堂,连接和平门广场和市中心加泰罗尼亚广场的兰布拉斯大街是著名的“花市大街”。西班牙广场上的光明泉巧夺天工、色彩斑斓。西乌达德拉公园的喷泉、动物园、植物园及蒙特惠奇公园的层层瀑布闻名遐迩。巴塞罗那市内有现代艺术博物馆、弗雷德里克?马塞斯陈列馆、毕加索博物馆、海洋博物馆等20多所博物馆。巴塞罗那大学有500多年的历史,自治大学和工艺学院亦十分著名。每年10月举行的国际音乐节是世界乐坛盛会,当地的萨尔达那园舞、吉他歌曲是世界著名的民间歌舞。每年4月的玫瑰花展和斗牛、国际博览会十分吸引人,这里的加泰罗尼亚甜食誉满全球。

  宜人的气候、著名的金色海岸和充满浪漫色彩的人文环境,每年吸引数千万国外游客到此旅游休假,带动了当地的旅游服务业及相关产业的发展。旅游及相关产业的收入是巴塞罗那市最重要的收入来源之一。

  巴塞罗那公共交通非常方便,地铁四通八达,公共汽车很少有拥挤现象,大部分都是老年人、妇女和儿童乘车。巴塞罗那及其周围地区为体育活动提供很多方便。在市区或乘车几小时即到达的地方,人们可以打高尔夫球、打网球、游泳、滑水、驾帆船、打猎、钓鱼、骑马以及进行冬季活动。城里有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包括歌剧、芭蕾舞和许多精彩的音乐会。本地的剧场上演戏剧、轻歌剧和音乐喜剧。电影很受欢迎,但多数影片是用西班牙语配音的。北美洲研究院每周放映一次英语电影,还有许多其他美术展览和音乐演出。

  巴塞罗那的美不是用来观赏的,而是用来享受的。这个城市每个角落都散发着节日般的闲散和享受气氛。市中心有开阔的加泰隆尼亚广场和面向地中海的和平之门广场。据说500多年前,哥伦布就是从这里扬帆起航驶向地中海,后来发现了新大陆。人们可以在广场上歇息,喂喂鸽子。两个重要的广场之间便是兰布拉大街,这条美丽的步行街上随处有卖鲜花叫卖,到了周末,这里更成了花的海洋,芬芳四溢;路边有拉琴卖艺的、为人画素描的、身涂油彩做活雕像的,还有摆地摊卖各式民间古董的,整条大街充满了明快的生活乐趣。穿着随意、不拘小节的巴塞罗那人就在这样的街道上悠闲游荡,看看活人雕塑,看看卖花姑娘。湿润的地中海暖风,让巴塞罗那的夜晚没有寒冷,而只多了一份华灯初上的温馨。夜间十点钟的巴塞罗那,路上热闹依旧。每到周末,路边的酒吧咖啡馆必定爆满,巴塞罗那人爱喝酒,周末常常三五知己相约,不醉不归。这份生活的闲适只怕神仙也要羡慕。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