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北以新能源破解能源困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20:18  中国联合商报

  ■CUBN记者 刘末 通讯员 谢慧敏 湖北报道

  缺煤、少油、乏气,一次能源匮乏,这是湖北能源的现状。湖北省煤炭储量不到全国的1%,每年自产煤炭仅1000万吨左右,且多为劣质煤,九成煤炭依赖外省调入,其中电煤几乎全部需外省供应;每年自产石油80万吨左右,仅能满足全省10%左右的需求;天然气储量少,产量低,只能满足全省5%左右的需求;水电资源开发率已超过90%,进一步开发的潜力十分有限。

  形成对比的是,全省能源消费需求持续强劲,总量一直排在全国前十位,能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

  在此背景下,加大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成为湖北破解能源困局与发展瓶颈的唯一选择。

  核电:

  咸宁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

  要解决一次能源匮乏的问题,从当前科技发展水平来说,大力发展核电是最直接有效的途径。

  2004年6月,咸宁市通山县大畈镇被确定为首选站址。当年10月,湖北核电项目建议书正式上报国家发改委,成为内陆第一个申报核电项目的省份。

  2008年3月,湖北省政府与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核电项目开发框架协议,成立由中广核集团控股的合资公司,加速推进咸宁核电项目。

  除咸宁项目外,湖北省还普选出了一批核电厂址,并将争取在“十二五”期间有1个核电项目开工建设,1个至2个核电项目基本完成前期工作,具备开工条件。

  根据湖北省规划,到2020年湖北争取建成2个至3个核电项目,在建1个至2个核电项目,到2030年争取核电装机达到全省电力装机的1/3(不含三峡电站,约2000万千瓦),湖北能源短缺局面将大大缓解。

  更具意义的是,核电生产过程中没有二氧化硫、二氧化碳和烟尘的排放,是一种清洁能源。仅大畈核电厂4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总容量500万千瓦),所发电量相当于800万千瓦的煤电机组,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近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800万吨以上。

  风电:

  大发展仍需解决上网电价高问题

  湖北风电起步时间不长,但在各方努力下,取得了一定成绩。

  湖北省风电场建设由华中地区首座风力发电厂——九宫山风电场起步,这是华中地区首座风电场。一期工程投资1.64亿元,总装机容量为1.36万千瓦。

  继九宫山风电场之后,装机量3万千瓦的中电投大悟仙居顶风力发电场所有机组也于今年3月全部并网发电。截至2010年5月底,这个项目已发电1500多万千瓦时。2009年7月,湖北省最大风电场——一期装机4.93万千瓦的利川齐跃山风电项目正式开工,一期投资超过5亿元,计划2010年12月建成发电。

  此外,规划装机2.2万千瓦的钟祥华山观风力发电场已于今年4月完成政府特许经营权招标,并于6月底正式开工;此外随州大风口、黄冈龙感湖、崇阳大湖山等多个风电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生物质能源:

  农业大省的资源优势明显

  作为一个缺煤少油乏气且农业占有相当比重的省份,发展生物质能源产业对湖北省而言,更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湖北省是农业大省,粮油加工副产品、非食用植物油、甘薯、秸秆等资源十分丰富,这为发展生物柴油、燃料乙醇、秸秆能源化利用及沼气等生物质能源产业,提供了可靠的原料保障。

  针对秸秆资源优势,湖北省将规划建设20个左右秸秆发电项目。目前,当阳、监利、宜城、蕲春、京山5个秸秆发电项目已建成或部分建成投产,总装机约12万千瓦。

  针对丰富的沼气资源,湖北省首个大型沼气发电示范项目黄冈龙感湖1.32兆瓦沼气发电工程已开工建设,预计2011年可建成投产。此外,大冶、阳新2个养猪场沼气发电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与此同时,为实现垃圾处理的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湖北省垃圾发电也开始起步,并规划在“十二五”期间全省地级以上城市全部建设垃圾发电项目。

  燃料乙醇方面,已向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申报了荆门、洪湖、宜昌三个燃料乙醇生产基地项目,生产能力达到30万吨/年。项目全部建成后,不仅可以满足本省乙醇汽油需要,而且可以向部分周边省份提供燃料乙醇。

  农村能源方面,湖北省农村户用沼气池保有量已达300多万户,受益人口1000多万。现有大中型沼气工程78处,小型联户沼气工程4000处,覆盖约2万农户,近8万人。

  太阳能光伏发电:

  一批光伏发电示范项目并网发电

  湖北省大部分地区具有较好的太阳能资源,全省年平均太阳辐射能大于100千卡/平方厘米,尤其以鄂东北、鄂北岗地资源最好,年平均日照时数大于2180小时,年总辐射量达114千卡/平方厘米。全省年接受太阳辐射能相当于2671万吨标煤,开发前景广阔。

  湖北省太阳能热利用已在全省范围内普及,截至2009年底,全省太阳能热利用面积已达2400万平方米。建筑随着国家“屋顶计划”和“金太阳工程”的实施,我省太阳能光伏产业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

  此外,黄石黄金山工业园区30兆瓦光伏建筑一体化发电综合示范项目、武汉东西湖石榴红村0.8兆瓦新农村建设示范项目、江夏梁子湖10兆瓦“两型社会”建设太阳能光伏综合应用科普示范基地、武汉国际博览中心10兆瓦、荆楚理工学院2兆瓦、黄陂大地有机农业园2兆瓦、中钢天澄1兆瓦项目等一批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列入国家金太阳工程和屋顶计划并启动建设。

  通过积极推进试点项目建设,在相关部门的充分协调和大力支持下,我省在光伏发电项目管理、商业运行模式、技术路线、电网接入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和有益探索,走在了全国前列。

  湖北省发改委预计,到2015年,全省开发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总装机可达300兆瓦,投资约100亿元,带动光伏组件产业产值约1000亿元。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