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登榜眼 数据第二需硬件支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20:17  中国联合商报

  ■CUBN记者 孙先锋 北京报道

  中国荣登世界经济体“榜眼”渐行渐近。

  超过日本已无悬念,中国今年将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于仍然处在发展中的中国来说,这是一个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不过,欣喜之余,诸多压力亦随之而来。

  8月16日上午出炉的数据显示,日本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为1.288万亿美元,低于此前中国公布的二季度产出1.339万亿美元。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魏建国向《中国联合商报》表示,去年中国曾有第四季度经济产出超过日本的情况,因为那是处于一年的最后一季度,中国经济会出于季节性的原因而更加活跃。如今第二季度就超过日本,“让人觉得中国的全年产出也很有把握将日本甩在身后。”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5万亿美元的经济规模同美国接近15万亿美元的产出之间差距仍然很大,即便是保持当前的增长速度,也要花10年甚至更久的时间才能赶上美国,何况目前的增速还不一定能维持下去。

  摩根大通驻纽约首席经济学家卡斯曼接受媒体采访说,中国超越日本将是“全球经济的一座里程碑”。他表示,中国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他们如何渡过了对多数国家来说都非常艰难的一段时期,并以强劲的步伐保持了增长。

  要知道,10多年前,按当时汇率计算,中国是世界第七大经济体。2007年,它超过德国成为全球第三。2010年,预计德国将排在第四位,法国第五,英国第六。除中国以外最靠前的新兴经济体是巴西,预计它将排名第八,次于意大利。

  国家信息中心副研究员张茉楠向《中国联合商报》说,中国在全世界的准确排名取决于各国经济规模如何衡量。例如按购买力平价计算,也就是考虑到一国货币在国内实际能购买多少商品和服务,那么中国早就超过了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经济体。

  她表示,这种地位的变化,时值日本经济停滞不前已经20年,跟中国的高速增长形成了鲜明对比。过去几年,日本似乎已经接受了将不可避免地失去亚洲经济领头羊地位的现实。不过,她也指出,对于中国经济的此番荣登榜眼,亦不能过于自大,沾沾自喜。

  在张茉楠看来,19世纪,中国的GDP就占到当时世界的20%多,有如当今的美国一样。然而,中国还是不可避免地被众多列强打败,并从此一橛不振,走向衰落。这里面的原因十分复杂,不是三言两语所能言清的,但有一点是值得注意的,人民并未享受到经济增长带来的益处,无论收入还是权益,都普遍贫困。时值100多年后的今天,重新荣登世界经济体前列的“交椅”,但在贫富分化、权利的贫困上,却有着某种程度的相似。

  事实上,当前中国经济发展模式亟待转型。张茉楠表示,在旧有的增长模式下,不但透支了中国的环境和资源,而且也过度透支了中国的人力资本和权益资本。迄今为止的发展,我们走的基本是工业化国家曾经走过的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是一种拼资源、拼人力、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的粗放式发展,与科学发展观所要求的以人为本、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依靠科技和创新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路径还相当远。

  而被誉为“世界工厂”的中国,尴尬仍旧,中国的多数产品和服务位于产业链的低端,仍然缺乏产生出世界级的有广泛影响力的大品牌。日本在其经济高速发展时期,产生了一大批像丰田这样的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世界品牌。“一个没有一流产品和服务的国家,是不可能有创造性的,充其量只是模仿,而模仿不可能使一个国家的经济和企业具有强大的竞争力。”魏建国如是说。

  不可否认的是,中国人均GDP比日本还差一大截,还有繁重的脱贫任务需要完成。日本在经济起飞后,用了不到20年时间就使得自身进入到发达国家行列,即使经过长达10多年的经济萧条,到2008年,日本的人均GDP达42480美元。中国在2009年的人均年收入只有3800多美元,居世界100位以后,只相当于日本的近1/13,差距非常明显。同时,中国的脱贫任务依然沉重。“按照联合国一天一美元的收入标准,中国大约还有1.5亿的贫困人口。即便按照中国年收入1300元的贫困标准线衡量,仅农村地区还有4000多万的人口未能脱贫。”张茉楠说。

  除此之外,基本均等的公共服务还刚刚破题。除了收入不高和贫困外,在国民所享有的基本公共服务和公共产品上,中国也仍旧落后。可以说,无论养老、医疗、教育、就业、城市化等各方面,我们的水平都很低。“由此也可反映出中国的整体经济水平与日本等发达国家仍存在很大差距。”魏建国认为。

  勿庸置疑,人口多、底子薄、相对资源少、贫困人口多、创新能力弱,权益和福利水平低等仍是中国的基本国情。“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只表明中国只是一个经济大国,远非经济强国,而迈向真正经济强国之路仍然任重道远。”魏建国说,过于渲染全球经济体第二未免会浅尝辄止。

  中国经济虽将跃升全球第二,但中国拥有13亿庞大人口,按人口基数来算,排名十分落后,这说明中国经济实力与发达国家仍有明显差距。可见,中国GDP超越日本,并不代表在科技、生产力、人民生活质量等方面已踏上发达国家的行列。

  近年每当全球经济出现问题,西方便将矛头指向中国;每当需要承担国际义务时,其矛头也指向中国。“只要正视中国人均GDP与发达国家的巨大差距,西方所谓‘中国威胁论’或‘中国责任论’便不攻自破。”张茉楠说。

  中国近年以出口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模式,固然令GDP快速增长,但在粗放式的经济发展模式下,一些高耗能、低附加值、低科技含量的产业,不仅经济效益较低,而且严重透支资源和环境。“中国须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同时,积极实现经济结构转型,大力发展内需市场,推动高增值高科技产业,由过去出口拉动经济的模式转变成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魏建国说,令经济发展更加平衡,确保经济增长速度与质量并重。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