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进口税额调整 洋奶粉网购提价成必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20:17  中国联合商报

  ■CUBN实习记者 郭安丽 北京报道

  年轻的妈妈陈女士是个80后,最近因为奶粉陷于了焦躁状态。她的宝贝女儿现在刚刚一岁多,一直吃网上代购的某品牌海外原装奶粉,但是最近网上几家店却告诉她此品牌缺货,9月份才能到货。但由于9月以后进口免税额度调低至人民币50元,所以价钱要涨上去。无奈之下,陈女士只能先买购买价钱相对较高的国内罐装进口奶粉。《中国联合商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像陈女士这样状况的年轻妈妈还不在少数。

  国家海关总署将在9月1日实施2010年第43号海关总署公告(以下简称“新规”):个人邮寄进境物品,海关依法征收进口税,但应征进口税税额在人民币50元(含50元)以下的,海关予以免征。

  “根据这个新规,以后奶粉进口邮寄2罐以上(900克/罐)将缴纳关税。新政策的出台将会网络海外代购的生意受到冲击,广大卖家开始屯货,买家也趁着大规模的涨价前开始抢购。”北京鑫盛尊贸易有限公司经理张伟向《中国联合商报》记者预测。

  进口代购奶粉受青睐

  从前几年的“大头娃娃”事件,到2008年的“三聚氰胺”风暴,再到最近的“奶粉疑致女婴早熟”事件,国产乳制品遭遇到严重的信任危机。“国内品牌奶粉让不少年轻的妈妈失去信心,也使得稍有经济基础的家长越来越依赖洋奶粉,这无疑为进口奶粉让出很大的市场空间。”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中国乳制品协会专家南庆贤在接受《中国联合商报》采访时说道。

  目前选择网络代购进口奶粉的年轻妈妈越来越多,这在“80后”妈妈群体中尤为突出。南京海关一位官员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我国高端婴幼儿奶粉市场成长迅速,年增长率超过30%,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市场,2010年全年有望上升为第一大市场。

  “很多网上销售的进口原装奶粉会比超市或商场等实体店销售的价格低。”上述陈女士告诉《中国联合商报》记者,网上一款日本明治奶粉标价130多元一桶,而商场会卖到180多元一桶。其他一些知名的奶粉品牌,如新西兰惠氏、美国雅培等,价格也都要比商场卖得便宜。”

  北京一位在网上销售进口奶粉的卖家宋小姐向《中国联合商报》记者表示,价格之所以便宜,是因为都是通过私人关系从美国、新西兰、欧盟一些国家的超市直接拿货快递回来的,而且以前免税的额度是500元,这样卖家能获得很可观的一笔收益。

  “因为国外对奶粉的把关非常的严格,这些奶粉质量是有保证的,这对一些有经济基础,又担心国产奶粉不安全的年轻妈妈来说还是很有诱惑力。”宋小姐向《中国联合商报》介绍。

  新规带来代购奶粉价格上涨

  海关总署9月1日将实施新规。按照海关总署2007年发布且现在仍在实施的《入境旅客行李物品和个人邮递物品完税价格表》(以下简称:《价格表》),奶粉的完税价(完税价格是指海关根据有关规定对进出口货物进行审定或估定后通过估价确定的价格,它是海关征收关税的依据)是200元/公斤,相关税率是10%。

  “也就是说,在今年9月1日以前,代购者如果寄5公斤奶粉,海关的估价是1000元,按10%的税率,应缴税100元;因为500元以下是免税的,所以这100元可以不要交纳。但在新标准执行后,按照‘50元以下免征’的新规定,这100元的奶粉将会被依法征收关税。”北京鑫盛尊贸易有限公司经理张伟向《中国联合商报》记者分析。

  如果一罐奶粉900g,也就是0.9公斤,代购商如果从国外代购3罐这种规格的奶粉,就要支付0.9×3×200×10%=54元的进口税,放在以前,这54元是不用缴纳的,但是现在,因为超过了“50元以下免征”的标准,代购商就必须多掏这54元钱,进而很可能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我们店里的奶粉已经开始涨价了,接下来可能还要涨。这次每罐涨价10多元,下一批货要涨多少还不知道。”上述网上卖家宋小姐告诉《中国联合商报》记者,涨价的原因是新西兰等一些国家的“商品税”调高了;其次,今年运费价格、原材料价格都在上涨,奶粉价格有所上升也是情理之中的;当然最重要的是中国海关出台的这个新政策,价格肯定要上涨的。

  “我家宝宝除了母乳外,喝的都是雅培奶粉,以前一盒400g装的价格为70多元,现在已经涨到80多元了。如果真到了9月份还不知道一盒涨多少。”喜欢在网上为11个月大的女儿购买进口奶粉的孙女士告诉《中国联合商报》记者,尽管还未到9月1日新规执行日,但是她选择的淘宝代购卖家已经跟着涨价了。孙女士跟记者算了算她的奶粉账单,宝宝现在11个多月大,一个月差不多喝10盒奶粉,一盒假如涨10元,意味着一个月要多花100多元。

  提价挡不住买家网购热情

  由于最近“奶粉疑致女婴早熟”事件和新政的出台,网上代购的进口奶粉缺货,不少买家为了给宝宝们延续“口粮”,无奈只好转战国内实体店进行购买,这也导致了国内货源的急速消化。《中国联合商报》记者从朝阳区几家超市奶粉区的导购员处获悉,原装进口奶粉在最近销量普遍增加,一些进口的大品牌在一些时间段卖断货已不稀奇。此番网上代购进口奶粉的涨价,拉近了奶粉境外代购和实体店的价格,例如某个段位的雅培盒装奶粉实体店价格为90多元,而网络代购则为80多元。

  西南财经大学支付体系研究中心的张宽海教授向《中国联合商报》记者预测:“这将会使一部分买家从网购转向实体店,从而使网络代购的日子不会向以前那样火爆,但是,这应该仅仅是暂时的现象,对网上代购奶粉业务总体影响应该不大,多数买家还会选择“被动涨价”。

  上述孙女士向《中国联合商报》记者表示,自己现在找的这家网络代购奶粉卖家,是经过朋友介绍和自己几番比对后选择的,不会随便更换卖家,也不会选择实体店。孙女士表示,“虽然新规之后,价格与实体店的差距在缩小,但是朋友们都说,国外的食品检疫比较严格,即使同一个牌子,在国外买跟在国内买,质量也不一样。虽然我自己没求证过,但还是挺相信这一说法的。”

  《中国联合商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受访的绝大多数年轻的妈妈表示,因为最近几年频发的国产奶粉安全事件,再加上涨价的幅度还是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因此还会继续选择网上代购进口奶粉。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