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元走强或难持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19:07  财新网

  由于市场力量的作用,未来人民币将随着美元走软而有更大幅度的升值【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近期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增加了投资者对全球经济放缓的忧虑,避险情绪推动下美元指数大涨。8月11日,美元指数上涨1.94%,至82.46,创出近22个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8月18日,美元指数维持在82.25。笔者认为,此次美元升值是投资者避险情绪所致,或难持续。

  美元的三大障碍

  正如在2008年中期美元极端疲软时,笔者提出警惕美元走强三方面原因一样,目前对美元短中期走势的判断,也应参考以下三方面的因素:目前,美国的贸易情况正在逐步恶化,贸易逆差超预期扩大;美国经济前景不容乐观,甚至弱于欧洲;美联储重启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而欧洲央行在逐渐退出危机时期的紧急刺激措施。这三个因素均不支持强势美元。

  ——贸易逆差大幅上升

  6月份贸易数据显示,美国进口加速增长,环比增长59亿美元,而出口环比负增长,出口额比5月下降20亿美元。因为进口额远远超过出口额,贸易赤字扩大至499亿美元,相比5月增加79亿美元。同时,美国同主要贸易伙伴国的逆差也明显扩大。6月份,对中国贸易逆差扩大至262亿美元,创2008年10月以来的新高。与欧盟的贸易逆差扩大至78亿美元,为2年来的最高。

  与美国贸易形势相对比,德国出口恢复较快。今年上半年,德国出口总额为4584亿欧元,同比增加18.2%,德国进口总额为3838亿欧元,同比增长16.8%,贸易盈余达到746亿欧元。预计未来美国政府为促进出口,必定会采取多种手段避免美元走强。

  ——美国经济不容乐观

  近期美国发布的经济数据令人悲观,加重了市场对美国经济复苏势头的担忧。二季度,美国GDP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折成年率增长2.4%,低于市场预期。就业形势同样严峻,最近几个月非农就业数出现大幅下降,申请失业救济人数持续上升。8月7日当周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升至48.4万人,8月14日当周再增至50万人。同时,房地产市场明显恶化,销售量和新屋开工数均下滑,一些地区房价再次走软。

  与美国经济前景相比,欧洲经济在德国带动下出现好转。二季度,德国GDP季增2.2%,年增3.7%,折合成年率增长9%, 远高于美国的2.4%,并创20年来最快增速。欧盟16国二季度GDP较上一季度增长1%,折合成年率增长4%,,创自2006年以来最高增速。欧元区第二季度GDP环比增长1%,为2006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大环比增幅。

  ——重启宽松货币政策

  美联储曾在6月的货币政策决策例会上,下调了对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期,预计2010年美国经济增长为3.0%到3.5%,低于其早前预测的3.2%-3.7%。与此同时,将2010年失业率预期从9.1%-9.5%上幅上调至9.2%-9.5%。而在刚刚结束的8月例会上,美联储对美国经济形势判断则更为悲观,认为经济复苏趋势仍在“继续”,但更为缓慢。美联储重申了“较长时间内”维持低利率在0%-0.25%不变,确定有必要重启宽松策略。

  从8 月17日起,美联储开始购买国债,并将在每月中旬发布未来一个月预期购买的资产规模。这也证明,美联储放弃了此前预收紧流动性的“退出”计划,转为再度刺激经济增长的宽松货币政策。美联储的这些举措,意味着美国流动性宽松程度将要超过其他主要国家,加上再次扩大的贸易逆差和恶化的经济前景,美元中期内不具备走强条件。

  人民币仍面临升值压力

  受短期美元大涨影响,美元对人民币中间价一度重回6.8上方。8月13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出6.8035元。8月20日,美元跌至6.7884。

  未来人民币将何去何从?笔者认为,美元升值只是短期投资者避险情绪所致,三方面因素显示美元或难走强。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对美元仍有升值压力,主要基于以下几个原因:中国强劲的出口和巨大的贸易顺差,本月公布的7月贸易顺差达287亿美元,创年内新高;5月以来,美元已经对欧元贬值;3,中国决策者对于全球经济二次探底担心逐步降低;4,中国政府已于6月重新启动汇率机制改革,人民币汇率将更具弹性。

  我们认为,在更加灵活的汇率制度下,由于市场力量将对人民币构成较大的升值压力,未来人民币将随着美元走软而有更大幅度的升值。■

  作者为瑞穗证劵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