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气象中心:舟曲泥石流是天灾加人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18:15  中国网

  中国网8月20日讯 国家气象中心首席预报员杨贵名做客人民网,以舟曲泥石流灾害的气象成因为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网友:舟曲到底是天灾还是人祸?

  国家气象中心首席预报员杨贵名说,天灾只能说明短时的强降雨,我们目前从大气科学技术来讲,甚至从各种技术来讲都是一种非常难预测的天气,这是它的最后一步的诱发因素,从这一点来讲可能是天灾。我可以这么讲,我今天带来了材料,舟曲这个地方诱发特大泥石流的降水发生之前非常非常弱,几乎前期没有征兆把下游的强降水预报出来,所以从技术上来讲是做不到的。这样的天气目前从技术水平上来讲是达不到的,是做不到提前几个小时预报,就更做不到头一天就把这个预报出来。从这些来讲好象就是天灾。

  杨贵名说,关键问题就是植被遭到破坏,过度地开发,据我看到的一些信息是,最近几年那个地方人口密度很大,那个地方建了很多很多房子。在哪建房子呢据说它的南北宽度只有仅仅几百米,很多人的房子建在半山腰,这样的情况就把植被破坏掉了。这是最根本的原因。从这个方面谈,可能就是人为的长期的过度开采造成的。这就是人祸。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