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气象中心:云贵川西部山区易发生泥石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18:15  中国网

  中国网8月20日讯 国家气象中心首席预报员杨贵名做客人民网,以舟曲泥石流灾害的气象成因为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网友:近来全国范围内,泥石流、塌方等地质灾害频发,有什么预防措施

  国家气象中心首席预报员杨贵名说,泥石流出现有特定的地区,就是在我们国家西部山区容易发生泥石流,比如贵州、云南、四川。甘肃就在南部频率比较高一些,再往西,甘肃河西走廊以西地区很少发生泥石流。山区本身就是地质灾害、泥石流出现比较多的地方。

  杨贵名说,如何去防呢我们有很多建议。首先最根本的就是尽可能迁移到安全地带,如果不行,就是以预防为主,尽量把天气预报做得比较准确,把强降水做得比较准确,但是不可能做到很精细地天气预报,做到非常准,在某一个乡镇或者某一个山沟里要出现泥石流,出现比较强的降水,这是不可能的事情,技术尚达不到。

  杨贵名说,但是要做预警,告诉你在这些区域最有可能出现强降雨引发的滑坡、泥石流。我们从预报上来讲要经常做到这一点。但是这一点不是一步就能做到的。首先从每天的降水给你一个背景,哪些地方会出现大降水,然后我们从短时预报上逐步告诉你更确切的位置,可能到某个县,就预警你哪些地方有可能出现泥石流。这是预警。我们政府部门、相关业务部门要做到这一点。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