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保护和发展的和谐共振中,家庭旅馆大为有可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17:46  中国经济网

  

在保护和发展的和谐共振中,家庭旅馆大为有可为

  窗外就是大海和蓝天,鼓浪屿的风景每年吸引2000万人参观。(殷陆君 摄)

  

在保护和发展的和谐共振中,家庭旅馆大为有可为

  个性化的房间成为旅客的多种选择。(殷陆君 摄)

  鼓浪屿家庭旅馆从星星点点发展到今天的繁星满天,原因有很多。一是市场培养出来的,二是在政府的呵护下成长的,三是在经营者自律规范和管理提升中进步的,四是其本身形成特色,包括传播以口碑和网上为主、品质以中低端为主、理念以温馨服务为主、特色以设计各具个性主题取胜。

  鼓浪屿家庭旅馆协会会长许一心说,鼓浪屿家庭旅馆的快速发展是政府倡导顺势而为的结果。

  我国法律规章上对家庭旅馆的管理没有详细规定,厦门市从鼓浪屿的实际出发,创造性地提出<鼓浪屿家庭旅馆管理办法>,着力于破解有“世界建筑博物馆和钢琴之岛”美誉的鼓浪屿的保护和发展的问题,不但满足了人民群众求发展的愿望,而且满足了旅游者共享历史体验文化的需求。

  这一地方性法规,不但解决了家庭旅馆的准入问题,在大小、消防、安全、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创新和核定,而且解决了家庭旅馆的发展难题。游客旺季,以前鼓浪屿上也有零星的游客到家庭住宿,但多为个体行为。家庭旅馆的诞生和发展,使厦门旅游业有了新的形态,给休闲游注入新的内涵。

  鼓浪屿管委会副主任叶细致说,家庭旅馆的繁荣是市场转型的产物。

  一方面国内旅游正从景点旅游向休假旅游转型,游客需求增加了,过去看一看就走,现在想停下来走一走,住一住,体验取代过去的“走马观花”。鼓浪屿要适应休闲游,必然要发生新的变化。二是鼓浪屿空间正需要置换。这几年正面临一个转型,原住民由于就学就医生活要求提升搬走了,很多房产空了,没有人住,在保护建筑风貌上就存在风险;鼓浪屿区撤销后,区直机关撤并后,闲置一些房产资源;新人进来了,背包族和情侣上岛度假了,经营者进来了,小商小贩也进来了。

  目前,鼓浪屿家庭旅馆正处于自然竞争状态。从市场的角度和旅游业的发展要求来看,如果文化、艺术、音乐、休闲娱乐服务业、快速高效的餐馆业等其他服务业配套上来,岛上发展家庭旅馆的空间还很大。

  现在这个阶段是关键时刻。一是要建立门槛,形成基本规范,比如外观和装修,要保护和管理风貌建筑,施工者要具备一定的资质或主动申请文化管理部门全过程的监理。二是经营者要学习旅游业和酒店业管理经验,为游客提供良好的服务,服务无止境,提升鼓浪屿家庭旅馆的服务水平,真正成为我国的品牌。三是协会要引导,发挥行业管理,引导经营者自律规范发展,特别是配合行业管理部门加强管理和培训的作用,在安全、服务等方面形成成熟经验。

  专家认为,家庭旅馆的诞生也使鼓浪屿历史风貌建筑的保护引起了更大层面的关注。有的很注重历史风貌的外观保护,有的很注重建筑旧装饰的保护,有的很注重旧的生活方式和形态的保护。发展家庭旅馆的前提是,保护好鼓浪屿独特的历史风貌,保护好鼓浪屿悠久的历史文化。

  鼓浪屿历史风貌建筑多为私人建筑,保护责任重大。对于政府而言,一方面保护就是发展。另一方面,没有社会参与到保护历史风貌中的私人建筑中来,很多类似风貌建筑就在历史风雨中损毁了。

  从这个角度来看,家庭旅馆的发展方向无疑是正确的,从事家庭旅馆的经营者确保了房产有人住,多为是爱鼓浪屿的旅游者住,确保了大家都是为保护鼓浪屿、共享特别风情的目的而来。

  据了解,厦门市正在着力研究鼓浪屿文化之岛的保护和发展规划,这既是社会和群众的期待,也是政府作为的体现。

  鼓浪屿家庭旅馆经历了数量上由少到多,风格上求奇求新,政府倡导和社会参与的发展历程,使更多的旅游者能亲身体验独具魅力的鼓浪屿文化。

  专家认为,如果在旅游管理和服务上有更多提升,在保护历史风貌建筑和发展创意个性文化上有更多结合,鼓浪屿旅游前途远大。

  (责任编辑:刘巍)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