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抗联路上沐新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16:28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哈尔滨8月20日讯(记者乔文汇) 8月的黑龙江大地草木葱茏,稻菽飘香,尽显勃勃生机。

  从松嫩平原到三江平原,从松花江畔到乌苏里江边,从七星峰顶到密林深处,9日到16日,以“重走抗联路,再看新龙江”为采访主题的第四届“网络媒体龙江行”采访团,沿哈尔滨—佳木斯—双鸭山—鸡西—牡丹江—哈尔滨环形路线实地踏访,涉足5个市地,行程2400多公里。一路走来,记者深深被黑龙江大农田、大森林、大煤矿、大湿地、大界江、大界湖的气势所感染,更被黑龙江人民建设“八大经济区”和“十大工程”的豪情所鼓舞。

  黑龙江,一个诞生传奇的地方。

  在东北抗日战争中,在这片土地上,以杨靖宇、魏拯民、赵尚志、周保中、张寿筏、冯仲云、赵一曼、冷云等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和广大抗联指战员,百折不挠,前仆后继,谱写了反抗日本侵略者的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铸就了伟大的东北抗联精神,为我们留下了重要的精神财富。

  如今,这片土地上继续书写着新的传奇。8月15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5周年纪念日,这一天傍晚,记者一行来到坐落在牡丹江畔的八女投江群雕前,缅怀英烈,实地采风。群雕的背后是正在崛起的牡丹江市江南新城,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一个新牡丹江呼之欲出。市长张晶川自豪地介绍说,2007年以来,新一届市委、市政府全力实施追赶型跨越式发展战略。三年来,主要经济指标始终保持30%以上增速,相继实现GDP超过400亿、全口径财政收入突破40亿的“双四”和“双五”、“双六”目标。今年上半年又传捷报:地区生产总值达307亿元,增长18%。全口径财政收入42.2亿元,一般预算收入19.8亿元,同比增长44.3%,增幅列全省首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8.7%,也是全省第一。

  黑龙江省另一个重要城市佳木斯也不甘落后。立足比较优势和潜在优势,该市提出了建设“两区两带一城”的战略构想,即打造现代农业综合开发试验核心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三江对俄开放带、三江特色旅游带,和黑龙江省东部煤电化基地区域中心城市。

  作为建设“两区两带一城”的重要支撑,农机产业在佳木斯强势崛起。去年4月,首届中俄(佳木斯)农机产品展销洽谈会成功举办,该市先后与常发集团、黑龙江融拓北方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龙嘉农机制造有限公司等企业签约,重点引进5个农机项目,计划总投资5.6亿元。“我们有信心通过五年的努力,把佳木斯打造成为具有较强规模优势、技术优势、产品优势、市场优势的现代农机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市长孙喆信心满怀地对记者表示。

  佳木斯将优势从农业逐渐拓展至农机产业,而鸡西则从煤城阔步迈向煤机之城。

  百年煤城鸡西是我国采煤机制造业的摇篮。截止目前,全市煤机产业已形成42个机型,填补了多项国家空白,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市委书记王兆力说,鸡西立足优势,高标准规划建设了煤机产业园区,将重点引进和研发高科技含量的矿山机械及配件制造技术,发展采煤机、掘进机、运煤设备等产业,努力建成产业集聚度大、发展前景广阔的中国重要煤机制造产业基地。

  在鸡西采访期间,恰逢第二届中国国际煤炭工业博览交易会即将开幕,记者抢先领略了展区内大型煤炭机械的风采。据介绍,本届展会设四个展区,届时将有国内外煤矿机械、煤炭、煤化工、矿山安全等领域的相关企业、科研院所、行业协会、采购商等客商参会。一位参展商认为,“煤博会”的举办必将进一步扩大鸡西的知名度,推动煤城向煤机之城蜕变。

  虽然同是煤城,但双鸭山与鸡西的发展思路却迥然有异。

  在双鸭山,记者一行来到黑龙江华本能源集团化工园区,实地采访焦化和煤气制甲醇、生物质甲醇和液化天然气两大项目建设和运转情况。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华本能源集团化工园区项目计划总投资30亿元,生产焦炭、甲醇和生物质甲醇等产品,全部达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42亿元,利税7.6亿元。这个项目是当地发展循环经济,促进可持续发展的项目,也是当地建设黑龙江东部煤电化基地核心区的重要项目。

  作为我国重要的煤炭生产基地,双鸭山市煤炭勘探储量117亿吨,占全省总储量的47%;此外,域内有全省惟一的大型铁矿,勘探储量达1.2亿吨。近年来,该市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创新资源转化路径,努力打造黑龙江东部煤电化基地核心区,目前已初步形成了以煤转电、煤转焦、煤化工为主的循环经济体系。

  预计到“十二五”末,全市的煤炭产量、电力装机总量、电力输送、煤化工产能将分别达到5000万吨、500万千瓦、300万千瓦和500万吨。届时,双鸭山将成为黑龙江省最大的煤电生产基地和重要的煤化工生产基地。双鸭山描绘的发展蓝图,思路清晰,令人鼓舞。

  站在兴凯湖边远眺,碧波万顷,浩瀚无际,这里虽不是大海,但有大海的气度;登上七星峰顶遥望,层峦叠嶂,翠绿环绕,这里虽不是名山,却有名山的胸怀。壮美山水间,抗联英雄们战斗过的大地,不断迸发出新活力。黑龙江,正踏上科学发展的新征程。

  (责任编辑:王姣雁)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