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城投债重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16:09  财新网

  目前在国家发改委排队的城投债项目有330家左右,相关部门已拟定发债规范【财新网】(记者 冯哲 霍侃)“城投债重启是标志性事件。”一位城投债评级分析师难掩兴奋,他认为相较于银行贷款,债券发行信息披露更为透明,风险暴露完整,定价更为市场化,基本符合国务院希望通过市场化手段逐步解决融资平台资金来源的思路。

  在6月10日国务院发布通知,城投债发行便告停,7月中旬后才有零星城投债发行。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在国家发改委排队的城投债项目有330家左右,一些项目申报时间已经一年多,发改委下一阶段准备加快审批进度,下半年审核100家-150家。

  所谓城投债,是指由城投类企业(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开发行的企业债和中期票据,其募资投向多为地方基础设施建设或公益性项目。

  一位承销商人士透露,有关部门已敲定了拟发行城投债的规范:首先,不能由政府直接或间接担保,注入资产要做实,公园、医院等公益性资产不能注入到城投公司;其次,对由城投公司与政府签订的建设-转让(BT)协议回款,发改委拟规定,如果BT回款收入超过城投公司总收入的70%,则需提供地方政府债务/收入比,且初步拟定该比例不得超过100%。

  BT模式是政府利用非政府资金来承建基础设施项目的一种投资建设方式,BT 即Build(建设)和Transfer(转让)的缩写,其含义是:政府通过特许协议约定,将某个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建设权授予建筑商,项目建成后,政府按协议赎回其项目资产及有关权利。

  针对BT协议,发改委、财政部也采取了区别对待的方式:BT协议质押已被严禁,未来的BT协议应仅限于以政府对应的税费收入作为还款来源。

  “这种变化显示出政府在现实面前,正在采取更为灵活方式解决问题。”前述分析师表示,BT协议本质上还是由政府资金作为还款保障,但相较于政府的口头承诺,BT协议是将政府的承诺书面化、规范化。

  “发改委对城投债的及时足额偿付有信心,相信市场投资者也会认可。”一位发改委相关负责人称,城投债的偿债风险较小,实际上各地方政府对维护地方信用的愿望和要求很强烈,即使偿债有困难,一般情况下不会也对公开发行的企业债券违约。

  前述知情人士透露,如果按照发改委拟定的速度发行城投债,今年的城投债发行量应该基本与去年持平。他预计今年企业债发行可达到5000亿元-5500亿元,较去年有20%的增幅。而城投债受4月至7月停发的影响,今年在企业债发行中的占比会略微下降,预计低于40%的常规水平,约2000亿元左右。

  该人士坦承,虽然两千亿元的规模较少,但相较上半年仅3000亿元的平台贷增量,且预计此类贷款全年新增不会超过6000亿元,今年城投债的融资额度依然不小。

  上述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债券融资目前只占地方融资平台公司债务融资的5%,中国经济发展与城市化对基础设施建设融资的需求仍然很大,城投债可以很好满足这部分资金需求。

  “今后可能考虑推出项目收益债和非公开发行债券。”前述承销商人士表示,项目收益债实际就是要将自我有还款来源的项目与城市建设中的公益性项目分开,基本是国务院通知精神思路的延续,“但看得出财政部和发改委在城投债方面的创新较为激进。”■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