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企平均工资高出全国平均水平近七成_数据_经济观察网_2010-08-20_韦承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15:38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韦承武 据媒体报道,“目前央企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年薪)5.4万。”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8月19日的一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专题报告会上透露了这一数字。

  而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09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为32736元。据此计算,央企平均工资比全国水平高出68.75%。

  李荣融表示,尽管工业企业今年都进入了一轮涨薪潮,但是央企薪酬再涨难度很大。央企薪资水平反映出企业经营状况很不错,“赚钱了”,但是也要考虑应对未来面临的挑战,“要看到后面的形势”。

  李荣融认为,公司要不要给职工加薪,一定要跟企业的竞争力,跟自身产品的竞争力相适应。“如果企业经营状况不适宜涨薪,现在硬着头皮涨,过段时间就会经营困难甚至倒闭。”

  “国资委对央企考核,我就坚持一点,基薪三分之一,绩效三分之二,绩效一定保持弹性,这个弹性跟企业竞争力相适应。”李荣融说,企业要根据自身资金能力,做长远考虑。

  央企工资近期成了各方关注的焦点,新华社6月末曾有报道,中国将加快研究改革国有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办法,严格控制高收入垄断性国有企业的工资总额。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提出从建立职工民主参与企业工资分配决策的机制、严格控制高收入垄断性国有企业的工资总额、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完善并落实最低工资制度和研究建立统一规范的企业薪酬调查和信息发布制度等5方面建立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的方案。

  而各方关注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中也将有可能对央企高工资动刀。

  经济观察6月中旬曾独家报道,此次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共有三套,分别由全国人大财经委、民盟中央、国家发改委提供。三套人马,三套方案,尽管提法和表述有所不同,但切入点均直指要害--解决收入分配不公平问题,重点是减少政府和企业手中聚集的社会财富。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