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行:中产阶级已成推动中印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15:05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0日讯(王红娟)亚洲开发银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简称亚行)周四发表报告称,中国和印度在资本形成方面领先于亚洲其他国家,这将有助于推动两国经济增速快于亚洲其他大型经济体。报告中说,日益壮大的中产阶级已经成为推动中印经济快速增长的重要力量。以中印为代表的中产阶层有望取代欧美的传统角色,成为全球最主要消费体,并促进全球经济平衡。

  亚洲开发银行称,印度的中产阶级在1990-2008期间增加了约2.05亿人,增幅仅落后于中国。根据亚洲开发银行的定义,中产阶级是那些每天消费2-20美元的人群。

  这份名为《亚洲和太平洋地区2010年关键指标》的报告中专门有一个章节分析亚洲中产阶级的崛起。报告对亚洲中产阶级的界定标准是每天消费额在2到20美元之间的群体,这个标准远低于西方。

  按照这个标准,亚洲2008年中产阶级人数达19亿,占亚洲人口总数的56%。这一比例在1990年仅为21%。就绝对数量而言,中国中产阶级人数是亚洲最多的,达到8.17亿,在所有亚洲国家中居首位,占全国总人口的六成以上。而印度中产阶级人数在2005年达2.74亿,约占人口总数的四分之一。

  报告预计,到2030年,亚洲大部分国家中产阶级和上流阶层将成为社会主体,亚洲的经济增长模式将从出口引导型转变为内需拉动型,重新平衡全球的经济需求,增加对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等外部冲击的抵御能力,为亚洲和世界带来巨大的机会。

  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师李钟和表示,亚洲中产阶层庞大的规模和活力将为区域经济发展带来巨大的机遇。他说:“亚洲中产阶级的规模和购买力正迅速增长,将成为全球经济调整中越来越重要的一支力量,”他补充说,“尽管亚洲中产阶级同西方中产阶级在收入和消费上仍存在很大差距,但其消费总额增长非同寻常,消费水平位居(世界)前列。”

  (责任编辑:苗苏)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