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部下发《关于贯彻落实全国矿产资源规划发展绿色矿业建设绿色矿山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开展国家级绿色矿山建设试点示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14:49  国土资源部网站

  日前,国土资源部下发《关于贯彻落实全国矿产资源规划发展绿色矿业建设绿色矿山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发展绿色矿业、建设绿色矿山,坚持规划统筹、政策配套,试点先行、整体推进,开展国家级绿色矿山建设试点示范,促进矿业发展方式的转变。

  该指导意见指出,推进绿色矿山建设要以“坚持政府引导,落实企业责任,加强行业自律,搞好政策配套”为基本原则。力争1~3年完成一批示范试点矿山建设工作,建立完善的绿色矿山标准体系和管理制度,研究形成配套绿色矿山建设的激励政策。到2020年,全国绿色矿山格局基本形成,大中型矿山基本达到绿色矿山标准,小型矿山企业按照绿色矿山条件严格规范管理。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显著提高,矿山环境得到有效保护,矿区土地复垦水平全面提升,矿山企业与地方和谐发展。

  按照要求,统筹规划绿色矿山建设工作,认真落实矿产资源规划的目标任务和部署要求,指导矿山企业制定绿色矿山建设的发展规划;开展国家级绿色矿山建设试点示范,坚持政府指导支持、协会支撑、矿山主体的原则,中国矿业联合会切实做好组织和有关业务支撑工作,各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做好绿色矿山建设试点示范的指导工作,试点矿山按照规划积极开展建设工作;稳步推进全国绿色矿山建设,加强试点经验总结和推广,依据绿色矿山建设标准和条件严格矿山准入管理,加强对生产矿山监督管理;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加大财政专项资金的支持力度,研究制定有利于绿色矿山建设的资源配置制度,逐步完善税费等经济政策,加强技术政策引导;加强组织协调,各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监督检查,中国矿业联合会要全面推进行业自律,矿山企业要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全面开展绿色矿山建设。

  据了解,《全国矿产资源规划(2008~2015年)》提出了发展绿色矿业的明确要求,并确定了2020年基本建立绿色矿山格局的战略目标。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