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秋粮面积增加多少?农业部、发改委各执一词_北京消息_经济观察网_2010-08-20_降蕴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14:33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降蕴彰 在国内粮价涨价压力增大的大背景下,一两个月后的秋粮收成将是决定今年后期4个月乃至明年上半年国内粮价是否大幅上涨的最关键因素。而秋粮的收成与播种面积有着直接的联系,今年秋粮播种面积究竟增加了多少?记者发现农业部、发改委各有各的说法。

  7月16日,农业部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陈萌山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夏粮生产和下半年农业形势时这样说,“从早稻、秋粮的播种面积来看,早稻面积大概增加了130万亩左右,秋粮的面积有望比上年增加1000万亩以上”。

  另据农业部农情调度公开的信息显示,“预计今年我国秋粮面积11.49亿亩,比去年增加1300万亩。”

  而农业部门对今年秋粮生产基本持比较乐观的态度,原因主要在两方面,一是目前各省秋粮长势良好,二是今年秋粮增加面积幅度较大。

  陈萌山还强调,今年中央出台的强农惠农政策有力,为保护农民的积极性提供了保障。今年中央财政安排“三农”支出8183亿元,比上年增加了930亿元,增长了12.8%。在这个基础上,今年的4月19日,中央又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财政又增加了70.8亿元,专项用于扶持农业生产。同时,国家继续提高小麦、稻谷最低收购价,实施大豆、油菜籽收储政策。“这一系列政策有利于调动农民种粮的积极性,我想这是我们当前来引导农民抓好秋粮管理一个很有利的前提和措施。”他说。

  而发改委相对来说态度更为谨慎一些。

  根据国家发改委网站8月13日刊登的一篇题为《国际市场小麦价格上涨对国内市场粮价影响较小》专访文章,“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专访时称,根据“初步统计,秋粮种植面积比去年增加了400多万亩”。但考虑到受年初普遍低温、夏粮和早稻收获时间推迟等影响,各地秋粮播种普遍推迟,下半年气候情况还不确定,加之农民改种单产相对低一些的早熟品种,可能造成产量和品质下降,占全年粮食产量2/3左右的秋粮生产存在一些不确定性。

  不过发改委对保证粮价平稳也有足够的信心。

  上述发改委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国粮食连年丰收,库存充裕,库存消费比达40%以上,大大超过国际公认的17-18%的安全线水平,下半年发改委有能力做到继续保持粮食价格稳定、小幅上升,在促使农民收入稳定增长的同时,为稳定今后的粮食生产打下坚实的基础。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