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江基建竞投英国高铁 李嘉诚欲扩张英国版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14:06  中国经营网

  李嘉诚旗下的长江基建集团有限公司正在参与竞购英国惟一的高速铁路线一号高速铁路,交易金额或达15亿-20亿英镑。长江基建竞投英国高铁李嘉诚欲扩张英国版图

  继上月底宣布以57.75亿英镑收购英国电网后,李嘉诚欲再度扩张其英国版图。李嘉诚旗下的长江基建集团有限公司正在参与竞购英国惟一的高速铁路线一号高速铁路(HIGH SPEED 1),交易金额或达15亿-20亿英镑。

  参与首轮报价的除了长江基建外,还有三个竞购团争夺一号高速铁路,具体包括:以高盛、欧洲隧道集团和英国保诚集团旗下投行INFRACAPITAL等5个以上公司组成的财团,由摩根士丹利、投资机构3I INFRASTRUE和阿布扎比投资局组成的财团,以及两只加拿大退休基金组成的竞购团。

  据媒体报道,此次竞投的早期热门是一个由欧洲隧道、高盛基建基金、M&G投资公司旗下基建基金合组的财团。该财团日前表示,已经获得两大财力支持,包括英国高校退休金(USS)和法国储蓄投资银行。

  英国国营铁路公司的财务顾问是瑞银集团,英国政府的顾问是花旗集团。瑞银和花旗预期将联同巴克莱和法国巴黎银行向赢出竞投的买家提供总值约十二亿英镑的贷款。

  一号高速铁路的国有母公司伦敦大陆铁路公司因财政困难在2009年将使用权移交给政府。为削减财政赤字,英国政府今年6月宣布出售该线路30年的使用权。

  而李嘉诚对英国基建业务的兴趣由来已久。除了上月底宣布以57.75亿英镑收购英国电网,2004年,长江基建以5138万英镑全额收购英国自来水供应商剑桥水务,2005年以5.575亿英镑收购北方天然气网络40%股权,并在2009年增持至88.4%,2007年以6260万英镑收购南方水务4.879%股份。今年,长江基建又以2.117亿英镑收购电力供应商SEABANK POWER50%的股份。

  据此计算,近6年来李嘉诚已经斥资67亿英镑购买英国基础设施资产。有分析师称,李嘉诚在地产和电力领域大幅扩张,可以看出其对全球经济复苏持乐观预期。

  收购英电的交易完成前,长建手头约有120亿元现金,市场预期长建将趁目前市场资金充裕,以项目贷款形式支付大部分的收购作价,因此仍有足够资金实力收购其它大型资产。

  长建主席李泽巨曾指出,完成收购英电后,公司负债比率仍将维持于约百分之二十的低水平,有力收购其它项目。

  若此次长江基建竞购英国1号高铁成功,在近三个月时间内,李嘉诚的对外投资额将超过1000亿港元。

  此外,李嘉诚还以76.1亿元高价拿下香港九龙的两块地王,并斥资逾9亿港元增持和记黄埔,斥资逾3000万港元增持长江实业。

  拥有雄厚的现金实力,李嘉诚将如何布局?从长和系近期的动作来看,地产、公共事业和能源,依然是其关注的重点。

  而除了已在冲锋陷阵的长江基建,李嘉诚旗下的港灯亦已整装待发。该公司董事总经理曹棨森近期公开透露,港灯也会在英国、内地等寻找项目。

  编辑 谢振轩1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