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相关新闻美国通用重返华尔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13:47  新闻晚报

  □记者 王毅鹏

  仅仅14月后,美国通用汽车就以最快的速度杀回华尔街。昨日,通用汽车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S-1登记表格,拟进行首次公开招股。业内预计通用IPO将募集160亿美元,是在去年政府救援计划中第一个实现IPO的公司。

  通用汽车宣布已于美国时间18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S-1登记表格,拟进行首次公开招股,其中包括将由该公司部分股东出售的普通股和由通用汽车发行的B级法定可转换次级优先股。上市所涉及的证券数额将取决于当时的市场条件和其他因素。将上市招股的股份数量和价格范围尚未确定。

  之所以在破产重组仅仅一年后就申请IPO,是因为通用公司急于摆脱“政府控股”的形象。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惠特克表示,首次募集资金将用于偿还美国财政部的直接注资,将财政部对通用的持股比例从61%降至50%以下,从而迈出摆脱“国有化”的第一步。

  分析人士认为,一旦通用汽车此次能够顺利进行IPO,那么这对于奥巴马政府而言也是一次重大的胜利。因为这将意味着美国政府使用纳税人的资金来救助通用汽车是一个正确的决定。在通用汽车的重组过程中,美国政府向其提供了高达500亿美元的资助。目前,美国政府持有通用汽车61%的股权。

  多家投资机构表示,通用汽车IPO的最大看点在于两点,短期看中国市场,长期看通用汽车押宝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今年上半年,通用汽车在华销量高达121万辆,成为首次超过其美国本土的海外市场。

  而就在昨天,通用汽车在华重要的合资企业——上海通用汽车再传捷报,今年累计销量再创历史新高,不满8个月销售即突破60万辆。截至8月18日,已累计销售601008辆,同比增幅达到58%。而60万辆销量中超过60%的车型为近两年推出的新一代绿色产品,上海通用表示,“统观上海通用汽车旗下各品牌表现,全年85万辆总销量目标的实现指日可待。 ”

  外界纷纷猜测通用在华的重要伙伴——上汽集团将参与通用汽车IPO。不过,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不太了解通用汽车IPO的具体情况。不过他“祝愿通用IPO成功”。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