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南多个厅局或联手置省内闲置土地开发商于“绝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12:43  红网

  

  制图/冯敏超

  红网长沙8月20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刘渝渝)日前曝光的全国1457宗“闲置土地”黑名单被国土资源部否认后,昨日,国土部新闻通气会通报称,截至今年5月底,全国共上报房地产违法违规用地宗数3070宗,面积约18.84万亩。其中,闲置土地宗数2815宗,面积16.95万亩,分别占上报总宗数和面积的91.69%和90%。保障性住房用地改变用途92宗,面积1257.85亩,分别占上报总宗数和面积的3%和0.67%。从清理数据来看,在各类房地产违法违规用地中,闲置土地是房地产用地违法违规的主要问题。据国土部通报,截至目前,全国已查处各类房地产违法违规用地共计2208宗,总面积约13.25万亩。

  在2815宗闲置土地中,因毛地出让拆迁难、调整规划等政府和客观原因造成闲置的约占六成以上。从闲置土地分布来说,东部地区数量较多,分别占上报总宗数和面积的62.24%和62.46%。从闲置时间上看,闲置5年以下的有1354宗,5年以上的共875宗,占31%;闲置时间较长但合同中未约定具体开工时间的586宗,占21%。

  这一闲置用地数量,与此前被媒体报出的1457宗有着近两倍的差异,为此留下了新的悬疑。虽然国土部否认1457宗闲置用地数据并非出自其手,但是并不能否认这份名单的真实性。值得注意的细节是,在本轮房地产用地清理整治中,国土部撒开的是“全面清理”的大网,部署开展了出让合同清理、挂牌督办房地产闲置用地等一系列工作,而这其中每一个单项工作都会有各自的统计数据上报。随着各项上报数据陆续出台,闲置土地名单会否继续增加?

  不过,无论闲置用地数量会否继续变动,可以肯定的是,对于闲置土地处理力度的继续加大,将是国土部工作重点。在湖南省国土厅,记者见到一份《湖南省闲置土地利用研究报告》,时间为2010年7月。这份报告中,对于闲置土地的成因,利用价值,以及处置方式都有所涉及。显然足以表明湖南省国土厅对闲置用地处置的高度关注。与此同时,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湖南省人民政府已经责令包括省国土厅、住建厅以及人民银行等数个部门共同商讨建立一个“企业诚信”联动制度。有拖欠税款、拖欠贷款、闲置用地等各种不诚信行为企业将会成为各部门联手制约的对象。也就是说,涉嫌闲置用地的开发商还有可能面临银行不放贷、住建部门不予报建、国土部门不再供地的“绝境”。

  “闲置土地的处置处理方式不外乎就是限期开工、收取违约金,政府原因可以申请延期等手段,无论哪一条都和当地政府处置力度紧密相关。”有业内人士指出,国土部门公布闲置用地名单之后,如何能够处置到位,才是更加值得关注的事情。

  [延伸]

  国土部:闲置土地 “政府原因”比例过大

  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司长廖永林19日称,从清理数据来看,在各类房地产违法违规用地中,闲置土地成为房地产用地违法违规的主要问题,而各地上报的2815宗闲置土地中,因“毛地”出让拆迁难、调整规划等政府和客观原因造成闲置的约占六成以上。

  从整体上看,由于政府原因造成闲置的比例大、协商查处难度大,再加上较早出让的“毛地”拆迁难,以闲置土地为主的房地产违法违规用地查处结案率比较低。下一步,国土资源部将督促各地加快查处进度,维持对违法违规房地产用地的高压态势,加快清理查处工作,务必于10月底前基本完成查处任务。

  廖永林说,为进一步整顿规范房地产市场和土地市场秩序,国土部将对没有处理到位的6宗案子进行挂牌督办:陕西延安市改变保障性住房用地性质案、湖南株洲协力房地产不按合同约定开发利用土地案、云南大理拖欠土地出让价款案、山东滨州闲置土地案、广州番禺闲置土地案、云南腾冲违规供地和违规建别墅案。据新华社

稿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渝渝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