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存智在秦唐沧地区发展高层研讨会上提出优化国土开发格局 探索科学发展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12:09  国土资源部网站

  8月18日,在黄骅综合大港开航之际,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河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秦唐沧发展高层研讨会在沧州召开,部党组成员、总规划师胡存智应邀出席并致辞。他在致辞中说,河北省主动将省内沿海地区发展纳入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部署,是“京津冀都市圈”一体化理念在新时期的深入拓展,是落实全国统筹发展大局、优化国土开发格局的重要举措。秦唐沧地区区位优势突出,开发潜质很大;资源禀赋较好,支撑保障有力;产业基础雄厚,发展后劲较足;腹地纵深明显,合作空间广阔,开发开放条件总体上较为优越。加快秦唐沧地区开发开放,对促进河北自身发展和京津冀地区区域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胡存智说,要根据秦唐沧地区功能定位,进一步优化国土开发格局,努力探寻区域集约、高效、绿色、和谐、开放的科学发展之路,打造富有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区域空间。要合理组织国土空间,促进人口、产业集聚,切实发挥城市群的“群效应”,有效减少区域内部物流和资源消耗。要树立新型资源观和资源管理观,创新管理模式,最大限度发挥资源开发利用效益,推动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增加资源投入带动转向主要依靠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带动。要在继续依托资源优势做强相关产业的同时,着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建立资源节约型技术体系和生产体系,全面提升产业技术水平和市场竞争力。

  胡存智指出,要研究制定切实可行措施,有效发挥国土资源对秦唐沧地区开发开放的保障和服务作用。一是加快国土开发支撑体系建设,促进生产要素自由流动。要发挥国土开发支撑体系的整体效果,结合制度创新和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区域资源整合和要素市场建设,提升区域合作功能和整体效益。二是不断拓展用地新空间,破解发展中的土地资源瓶颈。要切实做好建设用地存量挖潜工作,充分发挥临海区位优势,立足海陆统筹,优化用地结构布局;大力开展农村土地整治,严格规范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促进耕地保护和节约集约用地,促进城乡共荣和良性互动。三是创新土地、资本管理模式,引导产业集聚发展和资源开发。要加强境内外投资需求意向研究,提出一批关系国土开发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重大国土开发整治工程、重大产业发展园区基地等,着重引导承接京津两地的产业转移,促进资本落地和产业有效集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玉台,河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付志方,省政协副主席武四海,以及有关方面的政府、企业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出席了研讨会。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