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节能经验及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11:36  中国经济网

  据中国贸促会电子信息行业分会消息,上世纪70年代的石油危机“逼”日本痛下节能决心,日本政府先后制定并不断完善了一系列有关节能的法律法规,经过30多年的努力,日本的能源效率改善了37%,单位GDP能耗也成为世界最低水平。本文就日本节能政策法规制定和产生的实际效果,日本的节能发展现状,以及日本节能发展历程对中国的启示等作了比较详细的阐述。

  日本是一个能源资源非常匮乏的国家,但也是一个能源消费大国。上世纪70年代的石油危机,对高能源依存度的日本产生重要影响,其经济由快速发展甚至一度跌至负增长,由此也很大程度上提升了日本的节能意识,日本政府先后制定并不断完善了一系列有关节能的法律法规,从高耗能产业到居民日常生活普遍开展节能行动。经过30多年的努力,日本在节能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成为目前单位GDP一次能源消耗量全球最低的国家。充分借鉴日本节能的成功经验,对于我国今后的节能工作将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一.石油危机“逼”日本痛下节能决心

  日本政府认为“节能”除了能够保障能源安全、应对全球气候问题之外,还是日本在经济发展缓步不前、原油价格持续高涨、且缺乏自然能源的情况下,保持经济发展的必要行动。

  上世纪70年代的石油危机,对高能源依存度的日本产生重要影响,其经济由快速发展甚至一度跌至负增长,由此也极大地提升了日本的节能意识,日本先后制定并不断完善了一系列有关节能的法律法规,并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节能行动,使得过去30年的能源效率改善了37%。同时,日本的单位GDP能耗也成为世界最低水平(图1)。日本正是通过节能行动,提升了生产性与技术水平,实现了举世瞩目的快速发展。

  

日本节能经验及启示

  图1石油危机之后日本开展的节能效果

  二.30多年来日本的节能政策及效果

  在节能政策方面,日本1979年实施《节能法》以后,不仅仅是工业,建筑与交通领域也通过广泛的制度管理与政策扶持,实施了大量节能措施(图2)。

  

日本节能经验及启示

  图2日本节能政策与效果整体图

  从日本不同领域的能耗变化来看,工业领域自从1970年以后,无论产量如何增加,能耗几乎都维持不变。交通领域相对于1990年,能耗增加了20%,但在2001年达到顶峰后,呈现出轻微减少的倾向。只有建筑(办公场所、住宅)领域相对于1990年,能耗增加了40%。

  同时,全球主要发达国家纷纷通过改善能源使用效率(工业、交通、建筑各领域的效率)与改善能源使用结构(产业结构调整等),降低了单位能耗。从发达国家近年的单位GDP能耗变化来看,日本与欧美之间的差距正在不断缩小(图3)。

  

日本节能经验及启示

  图3主要国家的单位GDP最终能源消费变化

  (责任编辑:郭彩萍)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