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出口猛增未让闽企高兴 运费飙升集装箱短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11:05  商务部网站

  记者19日获悉,今年前7个月,福建省累计进出口598.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1.6%,其中出口395.9亿美元,增长39.4%。7月份单月,福建进出口99.7亿美元,同比增长35.8%,环比增长7.8%,创福建外贸单月进出口值历史新高。不过进出口的快速增长,并未让闽企高兴起来,让他们着急的是:不但运费在涨,连集装箱也是“一箱难求”。

  海运费近期飙升

  前7月,美国、欧盟、东盟、台湾、日本为福建前5位贸易伙伴,进出口全部呈现增长态势。其中对美国进出口同比增长39.8%;对欧盟进出口同比增长34.1%;对台贸易也持续走高,前7月贸易额同比增长逾七成。对于这样的出口业绩,外贸部门人士认为主要是金融危机之后的报复性上涨。

  而出口海运费正在上扬。记者多方采访获悉,集装箱的涨价潮始于今年年初,根据中国国际海运网的监测显示,年初到7月中旬,集装箱海运价格综合指数从不到700点上涨到了1600点关口,涨幅已经高达120%。海运费上涨这么多,出口货物利润必然大受冲击。记者了解到,纺织服装、制鞋、玩具等劳动密集型行业受到的冲击最大,有的甚至开始出现出口亏损。

  情况还在变糟,因为船主们开始加收旺季附加费。中国远洋宣布开始增收“货柜短缺附加费”等旺季费用,导致运价比今年6月份又上涨了30%,在一些地区运往台湾的航线上每柜加收300至600元人民币不等。

  集装箱短缺应该是短期性

  “不但运费在涨,连集装箱也是‘一箱难求’,船东甩货现象时有发生。”福州一家货运公司的林经理告诉记者,现在出口北美、欧洲市场的货物,经常是找到了舱位,却找不着箱子。记者从省内多家船企获悉,“金融危机发生后,福建省很多船运公司推出低速航行策略,以及放缓购置集装箱,出口猛增使运力不足矛盾开始凸显。”

  突如其来的经济复苏,令船公司以及集装箱厂商措手不及,临时订购的集装箱还需要一大段生产时间。同时,船公司的低速航行策略也加剧了集装箱的紧缺。按照正常速度,集装箱市场仍然是运力过剩,为减少成本,维持船队运转,船公司纷纷推出低速航行策略,这延长了集装箱在海上的周转周期,现在有些航线的航速只有以前的70%。

  福建省船东协会人士则认为,虽然目前集装箱价格上涨了,但是还处于低位运行之中,并未达到2008年时的运价水平,预计集装箱价格将会继续上涨。福州船东薛先生说,集装箱短缺应该是短期性的,进出口贸易和外部经济环境造成的市场基础不稳固,正在给第四季度海运市场带来隐忧。随着货量的减少,第四季度海运价格应该会逐渐回落。广发证券分析师也认为,PMI(采购经理指数)已连续两个月走低,预示我国出口货量将逐渐走低。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