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清理细则发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11:03  上海商报

  要求足额注入资本金,公益性资产将不得作为资本注入

  商报记者 张淑贤 蒋志洲

  财政部等四部委昨日发布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清理的实施细则,要求各地财政部门在10月31日前上报地方融资平台公司债务清理核实情况。《通知》明确规定,7月1日起,地方政府确需设立融资平台公司必须足额注入资本金,学校和医院等不能带来经营性收入的基础设施等公益性资产不得作为资本注入融资平台公司。

  地方政府仅担有限责任

  被业内认为是“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清理实施细则”的这份文件即是财政部、发改委、央行、银监会联合下发的《关于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相关事项的通知》。该《通知》明确,清理核实的债务是指融资平台公司在今年6月30日前通过直接借入、拖欠或因提供担保、回购等信用支持形成的债务。

  《通知》指出,自6月10日国务院下发《关于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起,对于融资平台公司的新增债务,地方政府仅以出资额为限承担有限责任。如果债务人无法偿还全部债务,债权人也应承担相应责任。

  对于如何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管理,财政部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一是清理核实并妥善处理融资平台公司债务。二是对融资平台公司进行清理规范。对已经设立的融资平台公司,分类清理规范;新设立融资平台公司的,必须严格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办理。三是加强融资平台公司的融资管理和银行业金融机构等的放贷管理。

  “融资平台公司贷款的确存在一定风险,但目前整体风险可控,不会形成系统性风险。”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融资平台公司贷款增速逐渐下降,且多数贷款项目能够产生稳定、充足的现金流量,可覆盖贷款本息。”

  贷款占比较年初下降

  相关部门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融资平台公司贷款新增额占上半年全部新增贷款的比例较2009年全年下降约三分之一,融资平台公司贷款占全部贷款的比例较年初也有所下降。

  该财政部负责人称,有部分贷款确实存在还款来源不足的问题,但通过变更贷款主体、增加抵押品或追加担保等风险缓释措施,其风险状况会得到进一步改善。这些贷款不会全部形成不良贷款,更不会全部成为损失。

  根据此前银监会的口径,直至今年6月末,地方融资平台共从银行贷款约为7.6万亿元,其中23%存在严重偿还风险,而2008年四季度以来,四万亿投资计划中的地方政府配套的1.25万亿元中,来源于融资平台公司融资的资金占10%左右。

  “从风险抵补看,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整体贷款拨备非常充足,拨备覆盖率都在150%以上,高者可达170%甚至190%。”财政部相关负责人称,“也就是说,即使融资平台公司贷款中有一部分形成不良甚至损失,也有足够的拨备进行抵补。”

  《通知》还规定,7月1日?穴含7月1日?雪以后,地方政府确需设立融资平台公司必须足额注入资本金,学校、医院、公园、广场、党政机关及经费补助事业单位办公楼,以及市政道路、水利设施、非收费管网设施等不能带来经营性收入的基础设施等公益性资产,不得作为资本注入融资平台公司。

  同时,经营收入主要来自政府项目回购或政府补贴的,且占企业收入比重超过70%的地方投融资平台发行企业债券,除必须满足现行法律法规规定的企业债券发行条件外,还必须向债券发行核准机构提供本级政府债务余额和综合财力的完整信息。平台公司经营收入70%以上来自当地政府的,不得对其他企业发债提供担保。

  相关影响

  不良贷款将被扩大化

  就财政部等四部委昨日发布的“地方融资平台细则”,有银行界人士表示,征求意见稿将对银行业产生很大影响。据某大型银行分行负责人表示,按照此前公布的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三分法,第三类贷款(即项目借款主体及担保不合规或贷款本息偿还存在严重风险的贷款)占比高达23%,金额为1.76万亿元。“虽然现在还没有明确数字出来,但是预计将有很大部分会被归为不良贷款,这将给分、支行带来很大压力。”机构分析师也认为,由于即将实施的细则对于三类贷款的划分相对严格,第三类贷款中归入不良的占比有可能超出市场的预期。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