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江省重点分离服务业企业发展现状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10:13  商务部网站

  截止2010年5月底,列入浙江省重点分离发展服务业统计监测的企业有201家,数据显示,这些企业的总体规模不断扩大、效益稳步增长。同时也存在行业层次相对偏低、企业运营质量亟待提高等问题。

  一、分离服务业企业发展现状

  1.重点分离企业总体经营状况。201家企业至5月底资产总计为64.1亿元,去年同期为43.7亿元,同比增长46.8%;累计完成营业收入18.5亿元,去年同期为14.3亿元,同比增长29.6%,其中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8.8%;完成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3313万元,去年同期为2214万元,同比增长49.7%;实现营业利润5686万元,去年同期为5011万元,同比增长13.5%;从业人员8291人,去年同期为6603人,同比增长25.6%。

  2.重点分离企业区域分布及经营状况。全省列入统计的201家重点分离企业中,单位数绍兴市最多,有42家;杭州第二,有40家;其次是温州、嘉兴、金华、衢州、舟山,分别为27家、26家、18家、17家和10家;丽水、台州、宁波和湖州比较少,分别只有8家、6家、5家和2家。从就业情况看,杭州40家重点分离企业从业人员3008人,是各市中最多的;其次为嘉兴和衢州,分别有1516人、1057人;湖州2家重点分离企业从业人员只有50人。

  重点分离企业地区分布情况

  单位数(家)

  资产总计(万元)

  营业收入(万元)

  从业人员数(人)

  全省

  201

  641498

  185050

  8291

  杭州

  40

  183361

  49110

  3008

  宁波

  5

  1980

  595

  155

  温州

  27

  111867

  5946

  517

  嘉兴

  26

  95191

  27539

  1516

  湖州

  2

  4428

  1498

  50

  绍兴

  42

  54788

  14196

  827

  金华

  18

  16308

  6800

  453

  衢州

  17

  99210

  69178

  1057

  舟山

  10

  23679

  3413

  350

  台州

  6

  3609

  5025

  203

  丽水

  8

  47079

  1751

  155

  从资产规模看,到5月末,杭州40家企业资产总额为18.3亿元,居第一;温州27家企业资产总额为11.2亿元,居第二;其次是衢州、嘉兴,资产总额分别为9.9亿元、9.5亿元;湖州、台州和宁波的资产总量较小,分别只有0.44亿元、0.36亿元和0.2亿元。从经营情况看,衢州17家重点分离企业1-5月累计实现营业收入6.9亿元,居第一位;杭州为4.9亿元,居第二位;其次是嘉兴、绍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7亿元和1.4亿元;宁波实现营业收入595万元,是各市中最少的。

  3.重点分离企业行业分布及经营状况。5月底,全省201家重点分离服务业企业分布在道路运输业、商务服务业、专业技术服务业和房地产业等24个行业,其中道路运输业有74家企业,是各行业中企业数量最多的,占总量的37%;有28家企业属于商务服务业,专业技术服务业有17家;房地产业和装卸搬运和其他运输服务业分别有11家企业和10家企业;其它行业企业数都在10家以下。

  道路运输业是各类行业中重点分离企业最为集中的,其资产、收入、利润所占比重都较大,在分离服务业企业的发展中有着很重要的地位,须重点关注。5月底,道路运输业重点分离企业的资产达到16亿元,同比增长113.5%, 占全部重点分离企业资产的四分之一强;1-5月这些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6.1亿元,同比增长31.5%,占全部分离企业营业收入的33.1%;实现营业利润1795.8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减少,占总额的31.6%;平均从业人员2863人,较去年同期增加558人,占总数的34.5%。

  商务服务业、装卸搬运和其他运输服务业也是分离发展服务业较快的行业,资产分别占总量的22.5%和13.1%,营业收入分别占6%和21.6%;平均从业人员分别占10.7%和19.7%。装卸搬运和其他运输服务业盈利情况相对较好,1-5月实现营业利润2423万元,占总量的42.6%。

  二、分离企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1.分离企业在地区间的分布有很大差异。重点分离服务业企业在各市的数量分布非常不均匀,各市重点分离服务业企业的规模也有着很大的差异。经济较发达地区的杭州和宁波,杭州的重点分离企业有40家,资产为18.3亿元,而宁波仅有5家,总资产仅有0.2亿元。经济相对较发达的温州、嘉兴、台州、绍兴之间差别也较大,绍兴、温州、嘉兴三市的重点分离企业数量分别为42、27、26家,资产分别达到5.5、11.2、9.5亿元,而台州市仅6家,资产仅0.6亿元。到5月底全省重点分离企业平均单个企业资产规模为3192万元,但金华、台州、宁波三市的单个企业平均资产分别仅906万元、601万元和396万元。

  2.分离服务业企业的盈利能力还亟待提高。到5月底,全省有68家重点分离服务业企业亏损,占33.8%。 11个市中仅有湖州没有亏损的分离企业(湖州仅有两家重点分离企业),衢州的17个分离企业中有8个亏损,近一半的企业不盈利,亏损额度最大的两市是金华和杭州,其亏损额分别为801万和400万。从行业的角度看,有水上运输业、软件业、公共设施管理业等8个行业亏损,其中水上运输业亏损最为严重,达1351万元。

  我省重点分离服务业企业的资产收益率偏低(本文资产收益率=利润总额/资产总计),全省平均水平仅为0.83%,绍兴在各市中是最高的,但也仅3.41%,金华市的重点分离企业的资产收益率最低,为负的4.91%。就行业而言,航空运输业的资产收益率是最高的,为54.6%,但其它行业基本都在10%以下,餐饮业最低,为负的36.5%。

  三、加快分离企业发展的建议

  1.加强领导,协调推进企业分离发展服务业。企业分离发展服务业是一项系统工程,工作量大、牵涉面广、政策性强,对此,应强化政府推动和部门联动的作用。一是政府推动。各级政府要站在科学发展观的高度,真正把推进企业分离发展服务业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要创新服务业发展机制,创新服务业发展环境,充分发挥组织、引导、协调、规范的作用,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二是部门联动。在推进企业分离发展服务业过程中,发改、经贸、国税、地税、工商、统计等部门要建立经常性的联系,加强协作,形成合力。

  2.突破重点,创新推动企业分离发展服务业。企业分离发展服务业,分离是手段,发展是目的,关键要分得好,有效益,可持续。在推进企业分离发展服务业过程中,要从分离对象、分离形式、综合服务等方面寻求突破,以促进全省服务业加快发展。一是分离对象上求突破。在分离对象选择上,起初可以把制造业企业中的行业龙头企业作为重点,然后在商贸企业、建筑企业和房地产企业中寻求突破;二是分离形式上求突破。各地在推进企业分离发展服务业过程中,要通过资源有效整合,在不影响或有利于企业发展的前提下,将企业的服务职能或业务从企业中分离出来。

  3.完善政策,有序推进企业分离发展服务业。在企业分离发展服务业过程中,企业最关心的是税负变化问题。为了激发企业分离发展的积极性,使企业通过分离能够得到更多的实惠,要抓紧梳理已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的细化工作。在税费、用地、水电和市场准入方面,要适当的加以政策倾斜,予以扶持。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