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融资平台不会酿系统性风险” 地方政府必须足额注入资本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09:57  东方早报

  早报讯 各地财政部门要于2010年10月31日前上报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债务清理核实情况。

  财政部等四部委在8月19日发布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清理的实施细则中,作出上述要求。据该细则规定,有关报告应由各省(区、市)人民政府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

  必须足额注入资本金

  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央行、银监会7月31日联合下发了《关于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相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明确,清理核实的债务是指截至2010年6月30日,融资平台公司通过直接借入、拖欠或因提供担保、回购等信用支持形成的债务。

  《通知》强调,2010年7月1日(含7月1日)以后,地方政府确需设立融资平台公司必须足额注入资本金,学校、医院、公园、广场、党政机关及经费补助事业单位办公楼,以及市政道路、水利设施、非收费管网设施等不能带来经营性收入的基础设施等公益性资产,不得作为资本注入融资平台公司。

  财政部、银监会等部门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融资平台公司贷款目前整体风险可控,不会形成系统性风险。根据此前银监会的口径,直至今年6月末,地方融资平台共从银行贷款约为7.66万亿元,其中23%存在严重偿还风险。

  上述负责人称,2008年四季度,国家提出了包括4万亿投资计划在内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其中中央政府安排1.18万亿元,地方政府配套1.25万亿元。据统计,2008年四季度以来,地方政府配套资金中,来源于融资平台公司融资的资金占10%左右。

  融资平台公司“范围”

  财政部表示,《通知》主要是对国务院通知中的一些概念和政策内容进行了细化和说明,并提出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工作落实的具体要求等。6月10日,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对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管理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通知》明确,纳入此次清理核实范围的融资平台公司是指截至2010年6月30日,由地方政府及其部门和机构、所属事业单位等通过财政拨款或注入土地、股权等资产设立,具有政府公益性项目投融资功能,并拥有独立企业法人资格的经济实体,包括各类综合性投资公司,如建设投资公司、建设开发公司、投资开发公司、投资控股公司、投资发展公司、投资集团公司、国有资产运营公司、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等,以及行业性投资公司,如交通投资公司等。

  《通知》规定,对融资平台公司进行清理规范时,对于其他兼有不同类型融资功能的融资平台公司,包括为政府投资项目(含公益性项目)融资而组建,不承担具体项目建设、项目经营管理职能,且与下属子公司仅是股权关系的国有资产运营公司、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等类型的融资平台公司,也要按照国务院通知的规定原则进行清理规范。 新债:地方承担有限责任

  《通知》指出,自国务院通知下发之日起,对于融资平台公司的新增债务,地方政府仅以出资额为限承担有限责任。如果债务人无法偿还全部债务,债权人也应承担相应责任。

  同时,经营收入主要来自政府项目回购或政府补贴的,且占企业收入比重超过70%的地方投融资平台发行企业债券,除必须满足现行法律法规规定的企业债券发行条件外,还必须向债券发行核准机构提供本级政府债务余额和综合财力的完整信息。平台公司经营收入70%以上来自当地政府的,不得对其他企业发债提供担保。

  《通知》并称,对于发债资金用于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生态治理、保障性住房建设、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新疆和藏区发展和建设、重大自然灾害灾区重建项目建设等领域,可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获得核准。《通知》还强调,发行人不得擅自改变募集资金用途、发行人应当在银行建立“偿债资金专户”,加强信息披露。

  《通知》指出,对整改后仍不符合上述要求的项目,银行不得再发放新贷款。如果融资平台公司贷款风险缓释措施不到位,必须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采取足额追加抵质押等措施,否则银行不能追加贷款。

  确有配套中央投资因素

  上述负责人还称,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举债增长较快,有需要完成中央投资项目地方配套任务的原因,但更主要的原因是满足地方安排的公益性项目建设的资金需要。2008年四季度,国家提出了包括4万亿投资计划在内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其中中央政府安排1.18万亿元,地方政府配套1.25万亿元。为了解决地方配套资金来源问题,2009年、2010年中央代理发行了地方政府债券4000亿元,由地方主要安排用于中央投资公益性建设项目地方配套。除了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外,地方还通过一般预算、政府性基金等渠道积极筹措配套资金。据统计,2008年四季度以来,地方政府配套资金中,来源于融资平台公司融资的资金占10%左右,地方融资平台公司举债融资主要用于地方安排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村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生态环保、自主创新等方面公益性项目建设。

  “不会形成系统性风险”

  上述负责人同时称,融资平台公司贷款的确存在一定风险,但目前整体风险可控,不会形成系统性风险。这是因为:一是从贷款增速看,融资平台公司贷款增速逐渐下降。据有关部门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融资平台公司贷款新增额占上半年全部新增贷款的比例比2009年全年下降约1/3,融资平台公司贷款占全部贷款的比例比年初也有所下降。二是从风险程度看,多数贷款项目能够产生稳定、充足的现金流量,可覆盖贷款本息。另有部分贷款确实存在还款来源不足的问题,但通过变更贷款主体、增加押品或追加担保等风险缓释措施,其风险状况会得到进一步改善。这些贷款不会全部形成不良贷款,更不会全部成为损失。三是从风险抵补看,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整体贷款拨备非常充足,拨备覆盖率都在150%以上,高者可达170%甚至190%。也就是说,即使融资平台公司贷款中有一部分形成不良甚至损失,也有足够的拨备进行抵补。四是从风险化解看,银监会正在督促各银行做好整改、保全和分类管理工作。通过项目剥离、公司重组、增加新的借款主体和担保主体、补充抵质押等各种方式,也能够化解一些有问题的贷款。

  对于如何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管理,财政部、银监会等部门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一是清理核实并妥善处理融资平台公司债务。妥善处理对原计划由融资平台公司承担融资的在建项目后续资金,切实防止出现“半拉子”工程,防止造成损失浪费。二是对融资平台公司进行清理规范。对已经设立的融资平台公司,分类清理规范;新设立融资平台公司的,必须严格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办理。三是加强融资平台公司的融资管理和银行业金融机构等的放贷管理。四是坚决制止地方政府违规担保承诺行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