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单月贸易逆差或再现 鼓励进口政策有望近期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09:11  商务部网站

  在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外贸形势及其政策走向备受各方关注。18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原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表示,下半年单月贸易逆差的局面可能仍会出现。记者注意到,商务部人士近日来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要采取系列政策措施进一步扩大进口,保持对外贸易平衡发展,关于鼓励进口政策将于近期出台的预期趋于强烈。

  应更注重进口政策研究

  魏建国在“中国进口政策解读研讨会暨上海进口商品展示贸易中心推介会”上表示,全年顺差有望在500-1000亿美元。他认为,在中央大力要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当下,应该加大进口,更加注重进口政策的研究。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日前表示,商务部持续地、坚定不移地相信进口的发展对于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对于中国下一步的节能环保可持续的发展都是有重要意义的。他说,从目前来看,我国出口和进口的恢复并不同步,进一步扩大进口将有利于促进国际贸易收支的平衡。

  事实上,为进一步扩大进口,我国政府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主要包括:降低进口关税,2010年中国进口关税总水平降至9.8%,并进一步降低了部分原材料以及最终消费品进口关税,出台了加工贸易内销的相关政策;进一步实施进口便利化,进一步加强了海关通关、检验检疫、贸易融资等服务;扩大最不发达国家的零关税待遇;开展贸易促进活动等。

  将进一步采取措施促进口

  在相关措施下,金融危机时,我国的进口增速不降反增。但今年7月份进口一改此前增速较高的态势,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落,进口同比只增长了22.7%。在进口增速回落、人民币升值、贸易摩擦频生的当下,鼓励进口无疑成为一个较优的选择。姚坚介绍,接下来相关部委会进一步采取一系列促进进口的措施。

  据了解,第一个全国性的促进进口的平台——上海进口贸易商品展示中心,将在商务部、海关总署、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等支持下成立。而为进一步推动对外开放,鼓励和扩大进口,促进贸易平衡,商务部将于9月6日在北京举办“2010中国进口论坛”。届时,国内外行业组织、大企业的代表,国内知名经济学家,以及商务部、发改委等有关部门的负责人等,将围绕中国市场发展和需求,进一步扩大国内消费,以及全球经济形势、未来市场走向等议题进行专题发言。会议规模约达280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