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稳健型理财:保本浮动型产品带来稳健收益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08:34  经济日报

  按本金及收益类型分类,理财大致可分为固定收益型产品、保本浮动型产品、不保本浮动型产品,分别对应着保守型理财方式、平衡型理财方式、激进型理财方式。按照投资者对风险指数的偏好,大多工薪阶层都更愿意选择平衡型理财,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争取最大的收益。

  自银行的银信合作产品被监管部门叫停后,信托贷款类理财产品暂别市场。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成为投资者更为偏爱的产品。

  低风险产品可成为首选

  何谓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在规定的投资期间内,最差表现是没有任何收益,但可以保住本金,而获得的潜在收益是不确定的。具体来说就是商业银行按照约定条件向客户保证本金支付,本金以外的投资风险由客户承担,并依据实际投资收益情况确定客户实际收益的理财产品。保本浮动型产品一般属于中低风险类理财产品。

  例如,中信银行推出的“假日赢”、“期期赢”理财产品也属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这类可以保证本金,有可能获取浮动收益的产品成了中低风险偏好投资者的首选。“期期赢、假日赢”产品为假日投资产品,是中信银行针对节假日资金闲置、寻求较高理财收益的客户特别设计的。这两款理财产品在一般情况下,收益稳健,与同期限活期存款收益率相比有比较明显的优势。

  据介绍,中信银行“假日赢”系列产品主要是针对第三方存管客户及在假日期间有投资需求并对流动性要求较高的客户打造的,在股市休市的节假日运作,属于保本浮动型产品,使客户在股市闲时获得更多收益。而“理财超快车”系列也被奉为超短期理财产品中的精品,“理财超快车”系列理财产品和“期期赢”的投资标的不同,为非保本浮动型收益产品,主要投资优质信托贷款及债券等,风格稳健,全系列分为7天、14天、21天、28天4个子计划,每日均可申购及预约赎回,收益可期,集灵活和稳健于一身。

  最近,中信银行又发行了一款14天期限,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期期赢”。该系列为滚动发行的理财产品,以14天为投资期限,并且在保证本金的基础上为投资者提供获得远高于银行储蓄利息的浮动收益的机会,迎合了现阶段大多数投资者对于理财“保本第一,兼顾收益”的需求,不仅为第三方存管客户提供了闲置资金的投资渠道,而且也满足了其他对资金流动性需求较强的投资者的需要。

  有关理财专家分析,目前从可供配置的大类资产来看,股票市场今年以来整体走势震荡,投资难度加大,跟股票投资有关的基金和券商理财产品今年上半年大部分都是负收益。因此,此类可以保证本金安全的银行理财产品受到投资者欢迎。

  理财专家还建议,结合目前市场的整体环境,投资者应把握“稳健性”和“高流动性”这两个原则,在保证自己资产不缩水的前提下,依据市场的变化进行积极的资产配置策略。

  保本型适合稳健投资者

  据业内人士介绍,保本浮动收益产品期限一般比较短,收益相对存款利率比较高;投资起点一般比较高。适合追求相对较高收益的稳健型投资者。

  例如,民生银行近期推出的非凡资产管理理财产品,主要投资于债券、货币市场工具、银行承兑汇票等。特点是期限短,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2.5%,投资起点金额为20万元。

  此外,还有渣打银行于今年5月至6月推出的“市场联动系列”与一篮子股票挂钩的人民币理财产品。产品投资起点金额为5万元,产品到期保障本金安全。其最好情形下,产品未提前终止,所有收益期的所有交易日挂钩标的收盘价格均落在收益累积区间内,则到期后投资者可以获得7%的年收益率;其最差情形下,产品未提前终止,所有收益期的所有交易日均有挂钩标的收盘价不落在收益累积区间内,则到期后投资者收益为0,仅可取回100%的本金。

  另外,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投资币种除了人民币投资,还有一些是外币投资。例如,兴业银行于今年3月至7月推出的10期“天天万汇通”产品。该产品投资币种为美元,产品募集资金投向银行间外汇市场,银行承兑汇票和商业承兑汇票以及政策性银行金融债等。产品预期年化投资收益率为2.5%—3.5%,起点金额为8000美元。该产品投向票据资产,收益较为稳健。

  再如“汇聚宝”产品,它也是外币投资理财产品。由中国银行返还投资者全额认购资金。如果在观察期内某个观察日,挂钩指标曾经低于或者等于观察水平,投资收益率2.50%。认购起点金额不低于8000美元。

  目前,正在发售的保本浮动收益型银行理财产品还有北京银行的“本无忧”系列、东莞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的创富理财87号、东亚银行的“牛熊双盈”亚洲增长区域指数基金保本投资产品、法国兴业银行的“兴安利得”系列之6个月欧元兑美元汇率挂钩人民币投资产品、法国兴业银行的2年期美元3个月伦敦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挂钩人民币投资产品、广州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的“季季盈A款”理财产品、广州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的“金麒麟月月盈”理财产品、花旗银行的6个月人民币结构性投资账户————挂钩大中华3只指数基金、华一银行的人民币结构性理财产品、汇丰银行的3年期“汇聚中华”一篮子指数挂钩人民币结构性投资产品、兴业银行的8月第二期“天天万利宝”人民币理财产品、渣打银行的利率挂钩投资账户系列、中国光大银行的阳光理财“A+计划”产品。

  投资攻略

  目前投资者变得日趋理性,但是也有一部分投资者在投资中低风险理财产品时还存在一些误区,这些常见误区该如何规避呢?

  第一,对于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投资者获得的收益可能低于同期人民币普通定期存款利息,甚至收益为零。

  比如,某银行发行的2年期结构性投资产品就未实现预期收益的,其每季度设定一个观察日,以表现较差基金的涨跌幅作为该季度的基金表现,挂钩基金在产品投资期内表现较差,投资总收益率计算结果为负值,致使产品遭遇零收益。

  可见,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本金有保证,投资者投资到期,无须担心损失本金。但收益则需要根据理财产品投资方向、运行状况及收益结构设计来综合确定,投资者须承担收益为零的风险。

  第二,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要注意的是保证本金安全是存在前提条件的,包括保本必须是理财产品到期或者提前终止的条件下,而投资者提前赎回则可能出现本金亏损。例如某银行两年期一篮子环球消费股票挂钩结构性投资产品,说明书中规定如果投资者提前赎回则不保证本金。保本指的是保证投资币种本金的安全,如果涉及兑换币种投资,投资者由于外汇风险造成的损失并不属于产品范畴。

  另外,保本浮动型理财产品最终到期的实际收益率是根据该款产品的投资类型来决定的,部分产品预期的年化收益仅仅是依据一定市场状况计算出来的,并不可能完全跟到期收益一模一样。而对于少于一年期限的理财产品来说,虽然其合约中标明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仍是以一年的期限来标明,但实际收益率则需要平均到相应期限来计算。

  市场中多数保本浮动理财产品风险相对较低,且实现了投资预期。但投资者购买此类中低风险理财产品时,需要注意预期收益率或者说参考收益率的概念,这个收益率并不是银行给出的承诺。另外,中低风险类理财产品具体收益和风险,需据理财产品投资方向和市场情形等因素综合考虑。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