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注投资理财的长远收益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08:34  经济日报

  1元钱是否永远能值1元?你猜的不错————1元不是永远值1元。有时候1元只值0.8元,有时候又值1.20元。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金钱的价值一直在变化中,这有赖于投资时间的不同。是的,决定金钱精确价值的最重要的变量之一是时间。

  经济学的原理认为,通货膨胀在日益削弱金钱的购买力,1年后的1元钱价值要略低于今天。“通货膨胀”是一个经济学词汇,指的是价格随着时间推移在逐渐上涨,最简单的衡量指标就是日渐为我们所熟悉的CPI(消费者价格指数)。

  假如您今天用手中的1元来投资,而且您在一年内的投资回报率为10%,那么年底时您就有1.10元。这样您的钱财就会增长而不是缩水,而且您也可以避免通胀带来的不利影响。这就是金钱的时间价值。

  事实上,如果将这1元用于投资,由于复利作用,其价值随着时间推移会迅速增长,在您赚取投资收益的同时,您的收益部分也开始赚取收益,以此类推:您投资的时间越长,复利的效果就越是惊人。因此,如果您投资时间足够长,即使回报率较低,资金也会增长一至两倍。假如有人自吹10年间财富翻了一番,您不应只是微笑并叹服他的高超投资技能。您只需7.1%的年回报率就可以在10年间使财富翻倍。

  因此,您今天节省下来用于投资的钱越多,日后您获得的回报就越多。事实上,在您投资的每一天,您的资金都在为您创造财富,您只需耐心坚持长期持有,复利就会发挥作用为您的投资赚钱。

  当然,谈及长期投资,有必要指出时间是您投资状况的一个重要因素。您计划投入多少时间进行投资?您希望花多少精力管理资金?如果您希望每月只花15分钟的话,那么您应当考虑选择被动式管理策略。如果您打算每周花8个小时的话,那么您就可以享受到从研究公司、分析财务报表中挑选个股所带来的乐趣。但最好不要每天都花上8小时,因为投资永远不该成为您生活的全部。

  此外,在投资理财中,您还要知道什么时候需要这笔钱?因为是在下个星期还是10年之后需要这笔钱对于您决定使用哪种投资工具有着很大的影响。虽然股票的长期回报较高,但是3年时间的回报率与较短时间的回报率可能有天壤之别。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