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险业要在创新中服务西部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08:34  经济日报

  今年是西部大开发十周年,这十年来,西部地区得到了全面的发展,西部保险业也有了长足的进步。可以说,西部地区的保险服务对西部的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家庭或个人的生活安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并为支持西部大开发奠定了初步的保险制度和市场基础。

  西部地区保险业发展迎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但同时也面临着更高、更新的要求。面对西部大开发的新机遇、新形势,保险公司如何提供全方位、多形式、多层次的风险保障服务,是一个重大课题。

  为了更好地服务西部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保险业应巩固基础,改革进取,进一步解放思想,增强自身发展能力,下大气力加强保险创新。其中最重要的是加强产品创新。保险业应根据西部地区特点,适时开办有特色险种,并加强损失数据测算,有针对性地改进产品设计,提高保险产品的适应性和操作性。例如对以农业和畜牧业为主的地区,可相应开办种植业、养殖业保险。对边远的矿山、油田、戈壁、沙漠等地方,可开展各类建筑工程保险、设备保险、管道保险、财产保险、货物运输保险等。

  此外,西部地区具有极为丰富的旅游资源,可适时开办旅客意外伤害保险,酒店宾馆的公众责任保险,登山游览安全责任保险等,为西部地区旅游业的发展提供有特色的保险服务。

  加强服务创新也很重要。保险业要大力发展三农保险,为低收入群体和广大农民朋友服务好。随着西部地区开发步伐逐步加快,西部地区传统农业开始向现代农业发展,市场化、集约化水平不断提高,在一些农村出现了大批种植养殖大户、专业户、产业化公司等。但难以预料的自然灾害和市场风险仍不时威胁着农业的发展进程。农业保险是农业生产规避风险、补偿灾害损失的一种有效工具,应加速推动西部地区农业保险的发展,完善西部农业保险体系,以充分发挥农业保险的经济补偿职能。

  与此同时,保险业也应加快发展出口信用保险,服务于西部企业“走出去”战略。随着西部地区对外开放程度的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这一政策性险种的保险保障作用日益凸显,为适应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需求,出口信用保险应着力满足出口企业迅速增加的投保需求,进一步加强对西部地区的服务。

  最后,管理创新这方面的作用也不容忽视。保险业要建立管理严密、灵活高效的运行机制,增强保险行业的活力和动力,切实提高制度执行力。

  一方面,保险业要针对西部地区地域广的特点,认真搞好网点布局和建设,扩大保险覆盖面,向广度和深度进军;另一方面,在保险条款的设计上,应结合西部地区的特点,使其更加灵活、便捷。

  西部大开发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系统工程,其实现需要一系列的政策配套和相关措施。保险业为西部大开发提供经济保障,既是保险业难得的发展机遇,同时也是保险业应当承担的时代赋予的光荣且艰巨的重任。在西部大开发进入新发展阶段之际,保险业要通过改革创新来进一步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注重运用保险机制加强风险管理,促进产业升级,优化地方投资贸易环境。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