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带动服务质量和经营绩效同步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08:34  经济日报

  本周三,光大银行A股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作为一家由国家注资并控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光大银行创下了A股市场IPO 的最快纪录:从披露招股书到挂牌上市,仅仅用了28天。

  同样创下IPO纪录的还有农业银行。根据本周一农业银行发布的公告,在实施超额配售选择权也就是“绿鞋”机制后,农行A+H股首次公开募股共融资221亿美元,创下全球最大IPO。

  显然,在银行上市屡创纪录的背后,折射出投资者对银行业近年来改革与发展业绩的高度认可,也显示出投资者对银行业未来投资价值的青睐。对于投资者的这份信赖,上市银行理应分外珍惜。

  我们从各家上市银行高管的言语中已经感受到了他们的真情:

  光大银行董事长唐双宁表示,有人说光大银行上市是“闪电上市”,但这背后是十年磨一剑的执着努力。光大银行上市后将力争实现资产四年翻番,利润两年翻番,以此回报社会,回报投资人。

  农业银行董事长项俊波在上市后则公开承诺,在今后两到三年内,农业银行要切实转变观念、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改进管理,逐步缩小与国内领先大型上市银行的差距,在使农业银行发生根本性变化的基础上,努力把农业银行打造成一家优秀的上市银行。

  的确,给投资者以最大的回报,是银行上市后面临的重要课题。不过,上市银行与一般的上市公司不同,除了要谋求利润最大化,其实更应注重将维护客户利益放在重要位置,在提升服务水准上多下功夫,在开发金融产品时更多考虑客户需求,努力成为受人尊重的上市银行。

  要做到受人尊重,上市银行就必须在银行与客户利益之间寻求一种平衡,不能一味地追求盈利目标,而是要通过制度建设与业务素养的提升,带动服务质量和经营绩效的同步提高。

  工商银行头顶有两个引以自豪的桂冠:全球市值最大银行与全球最赚钱银行。细心的人们可以发现,对此工行方面近来已经很少谈及,而今年以来他们开展的“2010服务价值年”活动,表明工行在提升银行服务水准方面有着更多思考和部署。

  工商银行有关部门负责人本周表示,“2010服务价值年”是工行今年实施的一项全行性综合服务提升工程,半年来通过具体实施提高网点服务效率、提升电子银行服务水平、增强服务供给、做好服务细节、规范服务标准等十大服务改进项目,全行的服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在网点服务、渠道建设、产品创新、流程优化等诸多方面都有了显著的改善和增强。

  从工行的这一举措中,人们可以看到银行上市后发展的清晰脉络,也希望上市银行能真正做到既能赚钱又受人尊重,成为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的中坚力量。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