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前7月铁路旅客发送量9.7亿多人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08:34  经济日报

  本报讯 记者苏民从铁道部获悉:今年1月至7月,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完成9.7595亿人次,同比增长8.9%,为年度计划的59.5%,超进度2341万人次。其中直通旅客发送量完成35541万人次,同比增长11.4%。货运总发送量完成210794万吨,同比增长13.6%。其中货物发送量完成210056万吨,同比增长13.7%,为年度计划的60%,超进度6768万吨。各项重点物资运输也得到有力保障。

  1至7月,铁路部门克服运力紧张等诸多困难,继续加大重点物资的运输力度,为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提供了运力保障。前7个月,全国铁路煤炭运量完成11.5225亿吨,同比增长17%;石油运量完成7958万吨,同比增长5.7%;粮食运量完成5733万吨,同比增长2.5%;化肥及农药运量完成4979万吨,同比增长3.4%。在保证煤炭、粮食等重点物资运输的同时,各铁路局科学组织、合理调配。1至7月,全国铁路日均装车达到15.7029万车,同比增长12.6%。

  7月份,各铁路局按照铁道部统一部署和要求,克服了水害、高温等不利因素影响,客货运输均取得较好成绩。由于暑运客流的大力拉动和运行图调整效应的逐步显现,7月份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达到1.6亿人,同比增长12.8%。16对进京、进沪、进穗直通客车空调车底的置换工作按期完成,使旅客乘车环境得到改善。

  据介绍,高速铁路陆续开通,使既有铁路通道能力紧张地区的货运能力得到了较大释放,为实现货运增量、丰富货运产品体系、提升货运服务质量和更好地满足不同层次市场运输需求奠定了坚实基础,促进了社会经济发展。武广高铁开通前,受京广线运能制约,铁路仅能满足60%的运输需求;高铁开通后,既有京广线南段运能得到极大释放,年货物运输能力增加8760万吨。原来因京广线能力紧张而调整至焦柳和京九等线运输的日均1300车的货物,正逐步调整回京广线,减轻了京九和焦柳等线运输压力,实现货运总量增长。

  铁路运力的增加有效满足了市场需求,有力地保证了湖北、湖南、广东等地电力、钢铁等重点企业的正常生产和人民群众的生活需求。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