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国清理出闲置土地16.95万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08:34  经济日报

  本报北京8月19日讯 记者黄晓芳、实习生徐静从国土资源部获悉:通过今年3月到7月进行的房地产专项整治,全国清理出闲置土地2815宗,共16.95万亩。

  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司长廖永林表示,按照国务院要求,国土资源管理部门今年加大对房地产专项整治和清理力度,从今年3月至7月,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开展了房地产用地专项整治工作,集中力量清理查处不及时开发建设囤地炒地、违反法律法规闲置土地、保障性住房用地未经批准擅自改变用途和性质等突出问题。截至5月底,全国共上报房地产违法违规用地3070宗,约18.84万亩。其中,闲置土地2815宗,16.95万亩,分别占上报总宗数和面积的91.69%和90%;保障性住房用地改变用途宗数92宗,1257.85亩,分别占上报总宗数和面积的3%和0.67%。从闲置土地分布来说,东部地区数量较多,分别占上报总宗数和面积的62.24%和62.46%。从闲置时间上看,闲置5年以下的地块1354宗,占闲置土地总数的48%;闲置时间5年以上的地块875宗,占31%;闲置时间较长,但合同中未约定具体开工时间的地块586宗,占21%。

  廖永林说,在摸清情况的基础上,各地采取有效措施,查处了一批违法违规房地产用地,部分积案、难案得到了有效处理,专项整治工作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房地产用地市场秩序得以进一步规范。截至目前,全国已开展查处的各类房地产违法违规用地共计2208宗,约13.25万亩。其中,闲置土地2044宗,12.35万亩;别墅用地74宗,7836亩;保障性住房用地改变性质83宗,943亩;违法违规转让7宗,290.04亩。已开展查处的房地产违法违规用地总宗数和总面积分别占已清理出总数的72%、70%。全国已查处结案的房地产违法违规用地宗数为826宗,约4万亩,共收回土地使用权1.2万亩,收取罚款或闲置费总计4.8亿元。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