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过“五化”建设发展现代化大农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08:34  经济日报

  黑龙江省是国家重要的粮食主产区和商品粮基地,具有建设现代化大农业的优势。近年来,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视察黑龙江时作出的重要指示,制定并实施了松嫩、三江两大平原农业综合开发试验区建设规划和千亿斤粮食产能规划,突出抓好“五化”建设,加快了现代化大农业发展步伐。

  (一)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近年来,我们紧紧抓住国家加大农机补贴力度和农民投入能力增强的机遇,启动实施了农业机械化战略工程,去年全省共投入农机化建设资金70.8亿元,加快组建农机作业合作社,支持农民重点装备大马力农机具。目前全省已累计建设投资百万元的农机合作社1213个,提高了农机装备水平。目前,全省拥有农用拖拉机129.4万台,农机总动力3401.3万千瓦,机耕和机播面积均居全国首位。今年省委、省政府决定采取统一承贷的方式从国家政策银行贷款30亿元至40亿元,将新组建330个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每个合作社投资1000万元以上。

  (二)加快推进农业标准化。实施农业标准化,是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跨越的重要支撑。全省组织实施了农业科技创新工程,共实施省级以上科技攻关项目200多个,取得重大科技成果60项。深入实施良种化工程,培育出4个平均亩产1600斤以上的超级稻品种,达到世界寒地水稻领先水平。

  (三)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实施农业产业化经营,是传统农业走向现代农业的必由之路。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了《扶持农产品加工业加快发展》和《实施品牌战略做大做强龙头企业的意见》,集中对龙头企业开发新产品、打造新品牌和应用新技术等给予重点扶持,加快培育了龙头企业集群和组建大型企业集团。2009年,全省规模以上龙头企业发展到1800多家,其中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到36家。全省农产品加工业实现销售收入1600亿元,规模以上龙头企业牵动种植基地8000多万亩,带动240万农户实现户均增收1900元。(四)加快推进农业规模化。近年来,我们把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发展农业机械化和推进土地流转作为促进农业规模经营的有效途径,不断创新生产组织方式,逐步实现人、地、机三大生产要素最佳配置。去年全省土地规模经营面积发展到5000多万亩,占耕地面积的四分之一。

  (五)加快推进农业区域一体化。构建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的新格局,是现代农业发展的根本方向和重要保障。我省有12个市(地)69个县(市、区)与垦区相嵌相融。目前,全省已有37个县(市)与垦区73个农场建立了合作共建关系,重点在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和小城镇建设等方面开展合作共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