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夯实基础 严格管理在安全生产中发挥表率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08:34  经济日报

  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 (记者郑晓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近日在北京调研部分中央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时强调,中央企业要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精神,加强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履行企业主体责任,着力推进本质安全型企业建设,坚持依法依规生产经营建设,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有效防范和切实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真正成为安全生产的模范,真正发挥表率和带头作用。

  8月18日下午至19日上午,张德江分别到中国石油化工集团、神华集团、中煤能源集团、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中国有色矿业集团6家中央企业进行了调研,察看了企业的生产指挥中心、调度室,听取了企业生产经营和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张德江强调,安全生产是企业的生命。中央企业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切实把各项制度措施和操作规程落到实处,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坚决把生产安全事故压下来,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张德江指出,中央企业涉及煤矿、非煤矿山、化工、建筑施工、交通运输等诸多安全生产高危行业和领域,安全生产任务十分艰巨,必须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健全安全管理机构,完善规章制度,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把各项安全生产措施落实到企业的各个班组、岗位和职工,绝不留死角。要强化安全生产预防工作,经常性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切实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淘汰落后技术和产品,注重加大安全投入,积极研发、推广、采用安全生产新技术、新装备和新工艺,提高安全生产保障水平。要加强全员安全教育培训,严格做到所有从业人员先培训后上岗、特殊工种持证上岗。要深入开展以岗位达标、专业达标和企业达标为内容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从源头上、根本上提升安全生产水平。要实行最严格的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把安全生产作为企业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一票否决。国家有关部门要加强对中央企业的安全监管,中央企业及下属公司要自觉接受属地安全生产管理和监督。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