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海”联手状告金山毒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08:30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记者/刘冠南实习生/魏琦)“病毒检测率倒数第一,却虚假宣传成全球第一。”昨日,本省著名职业打假人徐大江将金山毒霸杀毒软件告上法庭,指控金山公司存在虚假广告和欺骗消费者的行为,广州天河区法院已经对此立案。有趣的是,此次徐大江的代理人是著名职业打假人王海,王海从北京赶来广州与其联手,大有“翻江倒海,水漫金山”之势。

  ◎指控

  “把倒数第一吹成了全球第一”

  徐大江起诉称,5月16日,他在天河区一家经营电子产品的店内买了一套“金山毒霸软件”。他购买的原因是看到该产品自我宣传称:“100%可信与病毒文件识别率”、“免疫所有使杀软失效办法”、“对世界各国的防病毒软件进行测试后,诊断率100%、误诊率0%”;“国内首家9次斩获VB100国际权威认证”、“在AV-C认证中,病毒检测率全球第一”、“国际权威AV-C扫描速度世界第一”等内容。

  徐大江告诉记者,他后来调查发现,金山毒霸3个版本产品在全部9次参加并部分通过VB100的测试中,木马检出率排名在所有参评软件中倒数前3名的占了三分之一,其中有产品参评2次,都未通过VB100。金山产品在最新病毒检出率排名上,处于倒数前3名的占了84%!同时,根据金山毒霸在AV-C认证中的结果显示:金山毒霸两次参加测试检测率、误报率不是倒数第一就是倒数第二,怎么可能做到“识别率100%”?

  “他们把AV-C病毒检测率倒数第一吹成全球第一!”徐大江因此认为,金山公司在故意欺骗消费者,其使用“100%”等绝对用语、盲目夸大可以“免疫所有病毒使杀软失效办法”,违反了《欺诈消费者行为处罚办法》的相关规定,属于典型欺诈行为。

  ◎辩解

  金山公司称产品宣传有笔误

  无独有偶,王海在北京将金山公司告上法庭。7月28日王海诉金山虚假宣传案在海淀区法院一审开庭,目前尚未有判决结果。

  金山毒霸有关负责人应对指控时否认有虚假宣传,并称在病毒检测率AV-C国际认证上有明确的报告,在产品宣传上是依据报告进行的。之所以会遭到起诉,实际是因为“笔误”所致。根据金山公司发表的声明称,由于工作人员的失误,把“病毒检测速率”错写为“病毒检测率”。

  “病毒检测率通常指的是概率,病毒检测速率指的则是速度,如此笔误,实在是天大的笑话!”王海对记者说,金山毒霸检测病毒的水平曾经名列倒数第一,用如此查不出病毒的软件,扫描电脑的速度当然快了!

  ◎诉讼

  金山欺骗消费者须道歉

  昨日,徐大江正式向天河法院申请立案,请求法院判决经销商退还130元货款,同时判令金山公司赔偿购货款的一倍130元,并要求两被告赔礼道歉,担任他诉讼代理人并与他一起递诉状的正是王海。徐大江说,他请王海代理,主要就是“图省事儿”。

  “被揭露欺骗消费者后,他们还妄图用新谎言掩盖旧谎言。”王海和徐大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金山公司必须向消费者道歉。王海更进一步指出,金山在日本已做了5年免费杀毒,却对国内用户坚持收费。据其调查,金山宣传是有22年历史的民族软件品牌,而其在日本市场却有免费版本,奇怪的是却不向国内消费者提供,涉嫌用民族软件幌子欺骗国内消费者感情。“我们打这个官司主要是看中其公益价值。欺诈行为不光严重损害了消费者权益,而且也遏制了各行各业的创新,严重影响工商业的发展。如果企业都靠欺诈行为发财,大家骗点儿钱了事,将来中国人只能给外国人打工。”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