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沪信息化领先全国 广东紧随其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08:30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驻京记者/吕天玲实习生/周祖燕)昨日,我国首部信息化蓝皮书《2010年中国信息化形势分析与预测》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报告厅发布,《蓝皮书》显示,中国互联网产业逆势成长,2009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3.85万亿元,同时,北京上海信息化水平全国领先,广东省紧随其后,排名第三。

  蓝皮书指出,金融危机造成全球经济陷入严重困境之时,中国互联网产业却逆势成长,表现优异,保持了用户和市场规模的双增长。

  2009年,按互联网服务营业收入计算,预计中国互联网经济规模将达743亿元,相比2008年的569亿元增长30.6%,远远高于2009年中国经济8.7%左右的增速。

  2009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3.85万亿元,中小企业电子商务规模达到1.99万亿元,同比增幅达20.3%。

  《蓝皮书》指出,电子商务已成为经济危机下受影响程度最小、成长性最好也最受风投青睐的热点行业之一,在未来几年,电子商务仍将是互联网产业中最富增长潜力的行业,同时,中小企业利用电子商务开展业务的比例将逐渐加大,并且将越来越深入细分行业。

  据了解,在金融危机中,高达84%的中国传统产业、加工型企业受到经济危机的严重冲击而陷入困境,但选择互联网的中小企业只有16.8%受到影响。中国1000多万家企业成为或正在成为电子商务的用户,网络接入率已经接近90%。

  国家信息化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周宏仁教授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在信息化可接入和使用方面是全球进步最快的国家,已经从信息化发展的中低水平国家跨入中等水平国家的行列。

  他说:“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的信息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而且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信息化发展速度远远超过了人们的预期,对中国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影响越来越明显,中国已经从信息化发展的中低水平国家跨入中等水平国家的行列。而且在信息化可接入和使用方面是全球进步最快的国家。”

  在《蓝皮书》对2002年到2008年31省信息化水平的排名中,广东省排名全国第三,仅次于信息化的领先地区的北京和上海,据了解,自2003年起,广东省一直位于一类地区低端,信息化水平指数排名变化不大,总体呈平稳上升趋势。

  据介绍,《蓝皮书》将2002年到2008年31省信息化水平指数划分为24类,结合信息化水平指数值,将24类按照信息化水平指数从高到低进行排列,并最终将31个省份划分为如下四个地区:一类地区信息化水平很高,二类地区信息化水平较高,三类地区信息化水平中等,四类信息化水平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