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债1875亿 汇金出手大行融资 首批“汇金债”不超过540亿24日在银行间市场招标发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08:24  南方日报

  

发债1875亿汇金出手大行融资首批“汇金债”不超过540亿24日在银行间市场招标发行
制图/杨佳

  昨日汇金公司宣布发行1875亿债券,参与中、工、建三家银行再融资。其中首批不超过540亿元债券将在下周二发行。

  本次债券为汇金公司首次发行债券,定性为国家政策性金融债,信用风险评级为零。有分析人士称,本次汇金开拓了除外汇储备注资和财政部发行国债注资外的又一种新的方法,直接在银行间发行人民币金融债支持银行再融资。

  ◎动态

  一期发行总额不超过540亿

  昨日上午,中央汇金公司与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金公司和银河证券四家主承销商代表在北京正式签署了主承销协议。汇金昨日中午发布发债募资说明书,并宣布根据国务院决定,经中国人民银行核准,“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债券”将于近期开始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总规模为1875亿元。

  债券发行募集的资金,将由汇金公司代表国家向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两家政策性金融机构注资和参与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三家银行再融资。

  根据汇金的发债募资说明书,本次“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债券”为中长期品种,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分期发行。

  据悉,汇金债一期发行总额不超过540亿元人民币,其中7年期固定利率品种的初始发行规模为200亿元,发行人有权追加发行不超过60亿元的该品种债券;20年期固定利率品种的初始发行规模为200亿元,发行人有权追加发行不超过80亿元的该品种债券。首批不超过540亿元汇金债在8月24日银行间债券市场招标发行。

  ◎背景

  监管部门一路绿灯为汇金开道

  为了让首批汇金债顺利发行,财政部、银监会和保监会都一路大绿灯。其中,银监会确认对本次债券视同政策性金融债处理,商业银行投资本次债券的风险权重为零。而保监会则特别对这次债券开了放行条,取消了保险资金投资债券的比例限制。

  此前,保监会曾发布《关于调整保险资金投资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对于固定收益类资产的比例限制,规定投资商业银行金融债券、商业银行次级债券、商业银行次级定期债务、国际开发机构人民币债券以及有担保的企业(公司)类债券,保险公司可自主确定投资总额,投资此类债券同一期单品种的份额不得超过该期单品种发行额的20%。

  此外,财政部也为本次汇金发债出具确认函,确认本次债券发行由国务院决定,汇金公司代表国家向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注资和参与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再融资。

  ◎分析

  债市资金面可能出现紧张

  农行上市、光大上市以后,三大银行被押后的融资方案争先恐后地抛出。经济学家谢国忠表示,汇金发债主要是应对银行的再融资,维持其在银行的持股比例。

  业内人士认为,几家大型国有商业银行的贷款投放目前面临较为严峻的资本约束,资本充足率要达到11.5%,加上银信产品要纳入表内计算,增加资本充足负担,如果无法及时完成资本金的补充,其后续贷款增长能力将会受到较大的制约。因此,汇金出手也是保证银行再融资得以顺利进行。

  根据公开信息,汇金作为大股东,截至一季度末,分别持有工、中、建行的35.4%、67.53%、57.09%股份。目前中行、建行、工行配股不超过600亿、750亿和450亿元的再融资方案。若汇金要保证股权不被稀释,需全额参与认购获配股份,分别需要向建行、中行、工行支付428亿元、405亿元、159亿元参与再融资,资金规模上千亿元,占了本次发行1875亿的大部分。

  第一创业固定收益部相关人士表示,由于下周汇金第一期540亿债发行,而一般一期国债或者金融债发行规模小的只有100亿,多的也不超过280亿,这个首期就540亿的规模非常巨大,债市资金面有可能出现紧张。但也不排除央行因此在下周进行资金净投放,以配合汇金债发行。

  南方日报记者黄倩蔚

  □记者观察

  一场左手倒右手

  的游戏?

  有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债券发行是汇金公司首次通过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以发行人民币债券方式募集资金,有利于探索国有金融机构注资改革的新模式,也有利于拓宽汇金公司的融资渠道。

  但是也有业内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通过汇金发债的方式来募集资金,参与三大行再融资,相当于一个资本的倒腾游戏。显然,有了保监会的放行条,对长债有刚性需求的保险资金显然是本次汇金债的认购主力,但国有商业大行作为银行间债券市场的主力军团,也是购买本次汇金债券的主力。

  实质上,国有大行成为汇金债的其中重要购买者,相当于银行利用存款购买了汇金的债券,汇金融得资本后又用于支持银行再融资。“这个事情的本质是把老百姓的钱,从银行的负债方(存款)通过汇金发债,大行买债,汇金再拿发债的钱买银行的配股,这笔钱最终变到了银行的权益方(资本金)。”一券商固定收益部分析员对记者表示。还有市场分析人士直接向媒体表示,汇金向大行发债买大行的股权,就是左手倒右手的交易,目的是增厚资本,应对资本充足率的限制。

  而由于本次汇金发债的信用评级被定义为国家政策性金融债,属于利率型产品,风险权重为0,因此银行购买此次债券并不会降低其资本充足率,也打通了银行购入债券消耗资本充足率的障碍。

  不过,谢国忠表示,汇金发债参与配股,“相当于国家借钱持有银行股票,从银行体系来看,并不存在什么风险,最终是有国家担保的。”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