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加快贸易平衡 刺激进口政策酝酿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08:24  南方日报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17日表示,商务部已经会同有关部门研究下一步如何进一步促进进口的措施。

  19日,一位商务部智囊机构人士向记者证实,由商务部牵头,多部委紧密协调的我国新一轮进口刺激政策正在酝酿之中。虽然该人士不愿透露新进口刺激政策的具体内容,但他指出,在扩大进口中,重点应该还是在我们需要的资本设备方面,但会注意避免与我们重点发展的自主先进制造业冲突。

  此背景是我国持续增长的贸易顺差。海关总署发布的进出口数据显示,中国7月贸易顺差达到287亿美元,增长180.6%,并创下18个月来的新高。

  大额顺差屡现之下,商务部此前表示将全年顺差规模控制在1000亿美元左右的目标恐难实现。而贸易不平衡引发的人民币汇率问题,或将再度被摆上桌面。这显然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17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从当期看,由于出口的恢复和进口的恢复在这一段时间内有不匹配的现象,所以要进一步促进进口的发展,促进国际贸易的收支平衡。

  18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原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在“中国进口政策解读研讨会暨上海进口商品展示贸易中心推介会”上表示,下半年单月贸易逆差的局面可能仍会出现。

  魏建国表示,全年顺差有望在500亿-1000亿美元。他认为,在中央大力要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当下,应该加大进口,更加注重进口政策的研究。

  事实上,为进一步扩大进口,我国政府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主要包括:降低进口关税,2010年中国进口关税总水平降至9.8%,并进一步降低了部分原材料以及最终消费品进口关税,出台了加工贸易内销的相关政策;进一步实施进口便利化,进一步加强了海关通关、检验检疫、贸易融资等服务;扩大最不发达国家的零关税待遇;开展贸易促进活动等。

  姚坚此前表示,商务部持续地、坚定不移地相信进口的发展对于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对于中国下一步的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都是有重要意义的。他说,从目前来看,我国出口和进口的恢复并不同步,进一步扩大进口将有利于促进国际贸易收支的平衡。

  中国的贸易顺差已经连续两个月突破200亿美元,五矿进出口商会前副会长周世俭就此估计,商务部此前提出的全年顺差将控制在1000亿左右的目标会很难实现。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目前顺差过大的主要原因主要还是由于进口下降的速度比出口下降的速度快。“预计进出口在下半年将逐渐回落至10%-15%,出口大致维持在10%-15%,进口应当比出口低五个百分点。我们预计今年出口增长15%,进口增长10%。”李慧勇说。

  接受采访的人士则普遍将全年的顺差规模锁定在1800亿美元左右,人民币汇率将再度承压。南方日报记者黄颖川实习生宋爽劲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