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混血”车型瞄准80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08:14  南方日报

  

“混血”车型瞄准80后
车顶上可以绑自行车这类突出个性的车型,越来越受欢迎。

  最近,家住桂城的小杨正在为买车而发愁:他看中了一款古灵精怪的自主品牌跨界车,前脸有防撞杆,车顶有行李架、车尾有遮泥板,这让爱好旅游的他一见倾心。但他父母对小杨的选择并不认同:好好的轿车不要,偏要买一台“奇形怪状”的回来。因为实在看不惯,老两口甚至扬言,“你买到这台车,我们不会坐。”

  跨界车型常以CROSS代称,通常是轿车和越野甚至MPV的多系“混血儿”。近年来,佛山汽车市场上跨界车正逐渐增加。记者了解到,虽然其中不乏一些备受欢迎的畅销车,但总体上仍属车市“非主流”,与传统轿车的吸引力还有不小差距;第三季度,佛山还将有多款跨界车型登陆,接力前辈车型,继续打拼一份细分市场。

  自主新车扎堆“踩过界”

  自主品牌今年对跨界车兴趣浓厚,上半年以来,猎豹跨界车CS7、瑞麒X1等多款车型上市;而近期这股风潮还将延续至车市“金九银十”前后。

  近日,吉利推出CVTT版金鹰CROSS,该款车属于吉利三大子品牌之一的“上海英伦”旗下,售价5.88万元起。与“原版”相比,该车型强调运动外观和内饰,而在动力以及车架方面,与吉利金鹰并无太大区别。

  第二季度以来,动作不断的长城也将在9月推出凌傲Cross车型,这是继炫丽Cross和哈佛M1之后的又一款跨界车型。长城赛通店负责人告诉记者,该车型外观改动不小,将采用镀铬装饰件镶嵌,增加运动包围;在动力方面,将保持原有的1.3L和1.5L可变气门的全铝发动机。

  以前在跨界领域少有建树的长安汽车,近期也将连续推出CX30、CX20两款车型,其中CX20更倾向于MPV跨界车型,无论是其离地间隙,还是车身包围以及车内空间都很有特色;据悉该车型有望在本月正式上市,预计售价将在6万元以上。

  综合上述新车特质不难发现,年轻的中低消费群体,是此类车型的意图所在。

  合资跨界车倾向高端

  记者观察了解到,目前在跨界车细分市场的“台柱”角色,主要仍由合资品牌担纲。如上海大众CrossPOLO、长安铃木天语SX4两厢、东风日产逍客等车型,在佛山的销量一度可与同级一线轿车较量。而今年下半年,合资品牌在跨界车领域的新车虽然在总量方面,难与自主品牌比拼,但也不乏重磅精品。

  日系方面,除早前在佛山亮相的的三菱劲炫外,斯巴鲁近日也推出以翼豹五门掀背车型为基础的全新跨界车翼豹XV,低配20.98万元起售。据介绍,与原翼豹两厢相比,翼豹XV的改变主要体现在外观上,其进气格栅由六边形改为四边形,并加上大片镀铬装饰,更豪华气派。

  与斯巴鲁相比,本田市场定位相对低端,但有意思的是,该品牌作为今年进发高端市场的重要产品,采取了跨界车型歌诗图。该车型定位为“轿跑型豪华跨界车”,采用最新的3.5VCM—V6发动机,在车身尺寸上要明显超过雅阁车型,其售价可能将在30万元以上。

  法系方面,标致跨界车3008有望在今年底引入国内销售,该车型是以标致308平台为基础开发的一款全新的跨界两厢车,融合了SUV及MPV车型的特点,并借鉴了同门兄弟4007车型的风格元素。

  目标市场主攻年轻白领

  记者了解到,目前佛山市场上跨界车中的畅销产品价格主要集中在15万元以下,消费者以都市年轻白领为主。

  某自主品牌跨界车型经销商分析称,目前80后已成为紧凑车型的主要购买者,部分有较高收入的上班族虽有购车需求,但对佛山街头上常见的热销车型并不“感冒”,其最大原因在于这批潜在买家不愿意购买一款和父辈座驾风格无二的“街车”。

  同时,记者在4S店与一些关注跨界车型的消费者沟通后发现,吸引此类消费者的主要为具备运动感、时尚感元素的车型,此外这些消费者对车型的节油性能、二手车残值率并不十分关注。

  “其实车顶上多出一对行李架只是象征性的,我也没机会绑着行李去长途跋涉;但这种设计很有个性,比同样价位的车型更新颖,不显老套。”在佛山车城梦展厅看车的市民李先生对记者说。

  该展厅经理向记者表示,对很多经销商而言,跨界车型都不是主要车型,来自厂家的任务也并不大,因此并无刻意推广。但同时他也表示,由于近一两年来越来越多设计大胆的跨界车型问世,佛山很多消费者已经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展厅中可以看到,很多消费者虽然最终没买,但是询问的变多了。”据此,他预测佛山在这一细分市场还有相当大的开发空间,但目前仍需继续酝酿。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