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海油利润大升109.6% 傅成玉辞任CEO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08:08  一财网

  昨天,在香港公布中期业绩的中海油(00883.HK)宣布了两项重大人事变动。

  就董事会层面来说,傅成玉将由执行董事调职为非执行董事,但仍继续担任董事长职务;同时,李凡荣将从非执行董事调职为执行董事,并担任副董事长一职;在上市公司层面,傅成玉将不再担任首席执行官,由公司原总裁杨华接替。杨华的总裁一职将由公司原首席财务官李凡荣担任。上述调职将自9月16日起生效。

  对于自己的退位,傅成玉解释称,主要是考虑到要让更年轻的团队来驾驭公司,为股东创造持续的高回报。“本着对股东长期负责的考虑,公司要有好的高管团队,让更有前途、更年轻的团队驾驭公司。”他说。

  傅成玉还表示,距离退休还有两年时间,这期间他将继续留任中海油董事长的职务。

  昨天中海油公布的业绩也的确让傅成玉退得光荣。该公司截至6月底的中期业绩显示,得益于油气产量和实现价格的同步上升,上半年公司油气销售收入同比大幅上升108%,达到676.4亿元人民币(下同),净利润大幅上升109.6%至259.9亿元,远较市场预期的上限为佳。此外,公司油气净产量达到1.49亿桶油当量,同比增长40.8%。

  公司成本或上升

  业绩同时显示,中海油上半年集团平均实现油价为每桶76.59美元,同比大幅上升55.2%。据业内人士介绍,其平均每桶油成本23.8美元比同行要具竞争力。此外,中海油桶油作业费为6.8美元,比去年全年下降了15.3%,显示公司成本控制较有效率。

  杨华介绍,公司成本的下降是在产量大幅上升的基础上产生的规模效应。具体来说,有三个方面的因素可以降低成本:过去一年半,新投产的油田令产量扩大;过去正在生产的油田的增产措施也提升产量;新项目的正点投产,对于产量也有提升作用。

  中海油虽然近几年集团盈利水平在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但不可否认,集团成本确实面临着越来越大的上行压力,而最新的成本压力来自环保要求。

  傅成玉介绍,在墨西哥湾发生事故的第一天,他们就成立了不同的专家组,分析事故原因,以及事件给中海油的启示,并考虑中海油需要改进的地方。他表示,公司学习到了很多东西。从技术一直到管理,及操作制度、人员行为、承包商责任界定,都作了严格的控制。

  在风险比较大的领域,中海油已经在技术标准上作了大量的投入,有些是在全世界海洋石油工业中都有很大影响的投入,而这些将会增加中海油的成本。傅成玉进一步解释,由于中海油是唯一一家100%属于海上石油开采的公司,所以他们在成本上有天然劣势。而中海油一直将成本管理作为核心战略。

  除了环保成本的增加,石油特别收益金(也称“暴利税”)也牵动投资者的心。中海油公布的业绩显示,上缴的暴利税为79.84亿元,上升5.2倍;勘探费用按年增加94.8%至19.03亿元;原油及油品采购成本增加95.3%至 148.3亿元;总费用较去年同期的241.8亿元,大幅增加1.04倍至492.8亿元。

  “机会型”并购

  在傅成玉退居幕后之后,中海油的未来扩张战略或许不会发生重大变更。杨华表示,公司中长期内将采用“机会型”的并购方法来给公司创造价值,其实公司上市后一直在这样实践,以后会继续。

  不过他表示,目前并无成型项目可以透露,而对于此前市场曾传闻,中石化集团和中海油总公司均有望获得巴西石油新贵OGX公司坎普斯盆地一块海上油田20%的股权一说,他并没有予以回应。

  近期来看,南海天然气项目将是公司的重点。傅成玉表示,该项目一直是公司最重要的目标之一,公司还会继续加大寻找和勘探力度。虽然近期南海争议不断,但傅成玉说,南海问题一直是遵守“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原则在妥善处理。

  傅成玉同时透露,正在珠海建立一个液化天然气厂,保证广东和香港的清洁能源的供应。他透露说,这是中海油与香港特区政府签订的一项每年20亿立方米的供气协议。目前香港发电的三分之一是使用中海油的天然气,公司下一步将会继续为内地与香港的环保作出贡献。

  在被问及回归A股市场的问题时,傅成玉表示,回归A股在政策方面仍然具有不确定性,今年的首要目标是完成全年产量和储量目标。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