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信贷资产首进公开市场交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07:37  一财网

  4

  0万亿银行信贷资产或将拥有公开交易平台。

  8月17日,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下称“天金所”)宣布:有三笔信贷资产在该交易所正式挂牌转让交易。这标志着中国信贷资产首次进入二级公开市场进行转让交易。

  8月初,银监会曾下发通知,规范银信理财产品,以转让信贷资产为目的的理财产品,受到更加严格的监管。此背景之下,天金所的信贷资产二级公开市场转让平台,或将成为商业银行转让信贷资产的另外一条通道。

  京津沪追逐信贷资产转让平台

  此次在天金所正式挂牌转让的三笔信贷资产,为天津、浙江两地银行的信贷资产,共计本金19亿元,其中10亿元贷款为抵押贷款、7亿元贷款为保证贷款、2亿元贷款为质押贷款,涉及政府融资平台、交通等各个行业。

  公开的项目信息中,除了金额、借款人所在地、借款方式等基本信息之外,并未透露更多详细情况。天金所采取“会员制”,只有其会员才有权查看上述转让公告更详细的情况。

  事实上,除了天津之外,北京、上海两地都曾公开表示推进信贷资产转让平台的建设。

  5月末,北京成立了全国首家金融资产交易所——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下称“北金所”),其主要定位之一便是,搭建信贷资产转让平台。

  目前,银行信贷规模在40万亿元左右,但缺乏统一的信贷转让平台。北金所负责人曾表示,北金所组建的信贷资产交易服务平台将为各个银行分散进行的信贷资产交易业务提供集中服务。

  6月末,在陆家嘴论坛上,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也曾表示,目前上海正在推进信贷转让市场建设,不久以后,信贷转让市场就要正式投入运作。

  据了解,此次挂牌转让交易的信贷资产均属于银行的正常贷款。天金所表示,可在天金所进行公开转让的信贷资产,还包括金融租赁资产和信托资产。

  信贷资产转让新通道

  我国信贷资产转让始于1998年7月,中国银行上海分行和广东发展银行上海分行签订转让银行贷款债权协议,成为国内首单信贷转让。

  此后,信贷资产转让业务在银行之间一直存在至今,以“一对一”谈判交易为主,但从未在二级公开市场上交易。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银行之所以将部分正常贷款进行公开转让,是为了调整银行信贷资产结构,调剂银行间信贷资产需求,增强银行信贷资产的流动性,扩大信贷资产规模。

  在2009年投放天量贷款之后,商业银行消耗了大量资本金。受资本充足率限制,银行信贷规模扩张受到影响。对于银行而言,若通过信贷资产转让,将资产转出表外,就能释放出更大的信贷空间。

  因此,商业银行对信贷资产转让的需求开始增大。但由于信息不对称等原因,商业银行私下进行的“一对一”交易风险较大。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与银行总资产相比,银行与银行之间的信贷资产转让规模较小。

  2009年下半年开始,商业银行找到了一条转出信贷资产的捷径——银行与信托公司合作,通过发行信贷类理财产品,间接转让资产。

  据有关媒体报道,目前银信合作理财产品规模已突破2万亿元人民币,其中,融资类银信合作、信贷类理财产品占据了相当比例。

  这种状况在今年8月出现了新变化。8月10日,银监会下发的银信业务新规,让此类通道受到进一步约束。根据规定,今、明两年内,银行应将银信理财合作业务转入表内,并按照150%的拨备覆盖率要求计提拨备。

  在银信合作受阻的情况之下,公开转让信贷资产或将成为银行信贷资产转让的新通道。而北京、上海均有意推出信贷资产转让平台,则让这种通道得以进一步扩大。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