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秘的马来西亚长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07:36  中国质量新闻网

  □ 钱国宏

  马来西亚的长屋是世界上神秘而罕见的民居建筑。到马来西亚观光时,导游在飞机上对马来西亚东部地区热带雨林中的长屋建筑大加赞赏,听得游客心里直痒痒。

  到达马来西亚后,导游先带我们游览参观了龙尾湾自然生态保护区,大家搭乘“亚达竹筏”观赏红树林,途中还进行了撒网捕红鲟比赛。吃过马来风味的手抓饭午餐后,我们驱车直奔沙巴州的长屋。车子颠簸了近3个小时,正当大家昏昏欲睡之时,导游小姐一指窗外:“看,那就是长屋!”瞪大眼睛向窗外望去,但见一长溜像火车车厢一样的木楼矗立在河岸旁,在宽阔的稻田和茂密的蕉林掩映下,显得浑然天成却又透着某种神秘。

  这里的长屋都是依河而建,因地势不同,有的呈“一”字型,外观整齐;有的蜿蜒起伏,连绵成片。长屋长短不等,短的数十米,长的上百米,与附近的自然环境融为一体,远远望去,极像一幅油画。

  据导游介绍,长屋的主人主要是当地的伊班族人。我们去的“沙里长屋”住有12户伊班族人家,他们的传统式长屋是用木板建造而成,简单朴素,装饰也极具异国情调,充满了伊班民族色彩。我们的到来打破了“沙里长屋”的宁静。长屋居民见有客来访,都热情地下楼迎接,然后把我们让到楼上。进得门来,一脚踏上的便是铺着竹席的“炕”——长屋内没有炕,是真正的“席地而卧”,地板上随意铺块竹席、草席或被褥,便是炕了。室内开着大大小小的窗户,通风很好,四面是木板围的墙壁,上面挂着些不知名的棕色饰物。窗户和门旁挂着一些类似骷髅的饰物,看上去让人有些毛骨悚然。屋顶正中的横梁上,挂着许多像腊肉一样的食物。“沙里长屋”的主人热情地端上来许多热带水果,并请我们坐在竹席上。

  在导游小姐的翻译下,我们同长屋主人闲聊起来。闲聊中了解到,长屋由高架木桩支起,离地面2至3米,上面住人,屋下饲养家禽牲畜。长屋多是竹木结构,以木板或树叶覆盖屋顶,周围有篱笆环绕,以防偷袭。长屋之所以多选址在河边,一是为了洗衣、沐浴方便;二是河边凉气浓重,利于纳凉解暑;三是长屋的部族一直喜欢住在河边。长屋的结构主要分成三个部分:一是晒棚。即屋顶上面,主要用来晾晒粮食和存放一些杂物;二是居室。房间和卧室用木板做墙壁隔开,居住者一般都席地而睡;三是长廊。上有屋顶遮盖,是长屋用途最广的地方,既是家庭开会场所、活动中心,又是会客地点,重要的仪式与庆典都在长廊内举行。

  长屋主人介绍,别看长屋连在了一起,但成员居住是有说道的——住在同一间长屋里的人互有亲戚关系。谁家添丁进口了,就在原来长屋的旁边再接建一间长屋。因此,长屋越长,说明这个家族越兴旺。多个长屋连在一起,便形成了一个村落。长屋设有屋长,负责处理长屋内的大事小情。屋长实行民主选举制,没有固定任职期限,不称职者可随时撤换重选。

  落日西斜,长屋投下一片长长的影子,像一只墨绿的蜥蜴,静静地伏卧在草丛中、茂林里。望着向我们热情招手致意的伊班族人,心中顿生留恋之情:与“八卦村”、“客家土楼”有着同样神秘的建筑格局,长屋凝聚着多少人类的智慧、蕴藏着多少厚重的文化啊!那一幢幢别具一格的长屋建筑,不就是一篇篇华彩纷呈的大块文章吗?《中国质量报》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