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土部高调“土矿反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07:29  一财网

  19日下午3时许,北京的天气有些阴沉。一场有关反腐的电视电话会议正在国土资源部举行,全国国土系统的数万人通过视频的方式参加了此次会议。此次会议的级别非常之高,中纪委和国土部多位高层到会讲话。

  恰好在当天,国土部正式对外公布了《深化改革创新制度建立国土资源系统反腐倡廉工作长效机制实施方案》(下称《方案》),决定从2011年起,把违法违纪案件数量和行风评议名次作为硬性指标纳入领导干部考核内容,确保把违法违纪案件降下来。

  据悉,目前《方案》已经下发至各省级国土资源部门和九大派驻地方的国土督察局。

  此举实为形势所迫。虽然近年来国土资源系统加大持续反腐,但涉土涉矿领域腐败案件仍然呈易发高发、高位频发态势,国土部不得不再度高举反腐大旗。

  为了预防腐败现象多发,国土部已经要求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涉及管人、管钱、管项目等关键岗位干部五年必须交流。此前,这一设定是八年为期限。

  腐败高发 窝案频现

  国土部部长徐绍史在今年国土资源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近年来,国土系统的腐败案件呈现多个特点,县处级干部犯罪人数有所上升、涉案数额大、隐蔽时间长,多种腐败并发。因此,要力争用2到3年时间遏制住腐败在国土部门的易发、高发态势。

  最高人民检察院今年的工作报告也显示,2009年全国查办发生在土地出让、规划审批、招标投标等环节的职务犯罪案件达6451件。

  腐败现象屡禁不止,也引发了民众不满情绪的上涨,一些上访事件也与此息息相关。更严重的是,国土资源领域腐败窝案日益增多,增大了查处难度。

  2009年,在江西省人民检察院直接介入下,查办了江西省国土资源厅原副厅长李江华、许建斌、陈爱民腐败窝案,并带出国土系统多起案件,全省共立案侦查国土系统受贿案件13件13人。

  2009年1月至11月,浙江省检察机关立案侦查的该省国土系统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犯罪案已达61件 67人,其中有15名正、副局长。对此,一名检察官评论称,近年来各地房价一路攀升,里面“还包括了腐败的成本”。

  本月9日,广东官方披露的信息也显示,2010年广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形势问卷调查显示,在“当前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最突出的部门”中,排在第一位的依旧是建设国土规划部门。一些地方和部门对治理工作的重视程度和工作力度有所减弱,出现松懈和厌战情绪。

  审批权!

  国土资源系统掌握着土地和矿产两大领域的审批大权。随着经济形势发展,这两大领域所潜藏的利益也水涨船高,一些人铤而走险也不足为奇。

  一位国土部高层近期坦承,国土部门管理的是土地和矿产两种稀缺资源,具有行政审批和行政执法权,有自由裁量权,还拥有巨额资金的分配和使用权力,岗位重要,诱惑很大,多个环节容易出问题。

  审批权成为此次国土部进行改革的重点。

  《方案》要求,以土地和矿业权审批为重点,对不该管也管不好的职能,把权力和责任真正放下去,稳步减少行政审批事项,把主要精力从忙于审批、项目安排中转移到加强制度设计、宏观调控和市场监管上来。

  “不与市场争权,不与企业争利。”徐绍史在上述国土资源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说。

  减少政府审批权的同时,通过市场化手段配置国土资源的比重将增大,国土部为此还特别设立了几个时间节点。

  《方案》要求,规范土地和矿业权转让市场,严厉打击规避法律、以权谋私行为。2011年6月底前,部署开展取消县级土地交易市场试点和煤炭矿业权审批权限、授权省级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试点。

  国土部要求,2010年8月底前,部署开展坚持和完善土地招标、拍卖和挂牌制度试点;2011年年底前,探矿权、采矿权一律实行招拍挂制度。

  关键岗位干部轮岗

  《方案》特别提出,严厉打击制度执行中的潜规则和人情化,重点治理在土地和矿业权审批、土地整治和矿产资源重大专项申报过程中打招呼、递条子行为,克服老乡情、同学情和朋友情对制度执行的干扰。

  国土部此次要求加大干部交流轮岗力度。按照“三年可以交流、五年必须交流”的原则,推进市、县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和管人、管钱、管项目等关键岗位干部的交流。2008年,国土部曾大规模调整司局级干部岗位,并在一份文件中指出,“三年可以交流、五年需要交流、八年必须交流”。

  国土部还采取了对机关司局、事业单位和督察局定期开展巡视,以及与司局主要负责人谈心谈话等方式,了解机关干部思想作风状况。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