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杭州油价纹丝不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06:52  浙江在线

  国际:油价连续下跌 外地:频出降价消息

  杭州油价纹丝不动

  □本报记者 徐秀雰 文/摄

  早报讯 国际油价连续下跌,但我国相关部门并未调整汽柴油最高零售价,相比之下,反而是一些地方的加油站在主动降价。比如,京城加油站降价促销日趋激烈,降价的加油站数量膨胀到300多家。

  杭州情况如何?昨天记者在杭城了解到,杭州的加油站,无论是国有的还是民营的,价格体系都处于平稳状态。连定价相对自由的大多数民营加油站也选择按兵不动,多家加油站还表示,价格将基本跟随中石化和中石油加油站标准。

  民营加油站十分“淡定”

  住在滨江区的唐先生向记者透露,他每次给汽车加油都会去家附近的江三加油站,因为那里的油价要比中石油和中石化的加油站便宜,“93号汽油价格是6.2元每升,而市中心的加油站普遍是6.35元每升。”他认为,虽然只是一毛五的价格差,但心理上还是觉得省了不少钱。

  记者在这家位于滨江区江南大道路口的加油站了解到,虽然商务部门和价格部门允许加油站自由调价,但从6月1日开始到现在,这家加油站93号汽油的定价一直是6.2元每升,97号则比市场价低0.1元,为6.65元,柴油是每升6.1元。

  记者随即又去了两家位于秋涛路的民营加油站,由近江集团投资运营的近江加油站的价目表上显示的价格比江三加油站略高,93号汽油6.3元每升,97号6.7元每升,柴油是6.2元每升。

  另一家位于景芳村的景芳加油站则和中石化的价格保持一致,93号和97号汽油每升价格为6.35元和6.75元,定价的日期同样是6月1日。

  “要降也将跟随中石油和中石化”

  距离上次成品油价格调整有70多天了,这段时间全国各地频传加油站自行降价的消息,但江三加油站负责人来女士向记者表示,自主调价虽然是被允许的,但他们从未实行过,“成品油价格主要取决于进油渠道和油品质量,各个加油站的渠道和油品不同,价格也会略有不同。我们的进货渠道来自中石油的油库,位于镇海的炼油厂,如果成品油进价没有降低,我们肯定是不降价的。”

  据来女士透露,这家运营了有10年左右的加油站,一天的营业额在22万元至30万元之间,由于地理位置比较好,来往的车辆不断,来女士说自己不太担心客流量,也就不用考虑用降价来竞争客源。

  近江加油站的工作人员则向记者透露,价格并不是想调就调,物价部门有规定,不能超过一个百分比,“一般来说,发改委发布调价消息了,我们才会去调整。”

  景芳加油站也开了有差不多10年,据工作人员透露,这家加油站的成品油来源是中石化,因此汽油柴油价格以中石化的价格为基准。

  为何各类加油站价格基本一致?

  记者从省商务厅了解到,整个浙江省目前有700多家民营加油站,杭州大约有50家,他们的盈利部分通过销售价格与成品油进价的价格差来实现。

  浙江省商务厅商贸发展处相关负责人给出的解释是:“中石化和中石油两大石油公司占有浙江70%的市场,而90%的民营加油站的进油渠道来自(这)两个石油公司。”

  进油渠道相同,进油价格差别不大,这是本地各类加油站价格保持基本一致的主要原因,“要涨就一起涨,要跌也不会个别先跌。”商务厅商发处的负责人介绍,目前民营加油站会比两大石油公司的加油站价格略低,这在定价机制中是允许的,因为民营加油站的市场份额比较小,需要在价格上具有竞争优势。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