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盘岂是一个涨跌能解释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06:42  浙江在线

  □周贵银

  每一个股评家都会遇到同一个问题,就是大盘的涨跌或者观点的多空。但是随着股市规模的扩大以及流通市值的膨胀,股市问题已经不能简单地用多空或者大盘涨跌一个简单的方向能够囊括的。从实战角度看,我们只能用“可做”与“不可做”来阐述。

  第一财经今日股市主持人黄永东在节目中提到过这样一个观点,大盘是果,个股才是因,先有个股的涨跌才有大盘涨跌。影响大盘涨跌的因素太多了,就算你分析得再透彻,所有的因素都想到了,但是就在这个时候,银行股和石油石化股突然来一下子,不管是涨是跌,都会影响到你的判断。而且我们如果只是对大盘做一个多空上的判断,可能对实际操作没有任何指导意义。

  所以,从此之后,笔者对大盘的判断只从可做不可做的角度来分析,即从实战角度分析。1900家公司,如果有30%的股票有机会,即超过500家公司有机会或者呈现牛市特点,这就是可做行情了。但是对于大盘的判断非常难。可能是一个平衡偏弱的走势,也可能就是一个震荡市,如果这500家公司上涨的时候,其余股票只是维持震荡,表现出来的可能是一个震荡向上的市场。因此,如果未来几年,中国股市都呈现这样的格局,我们岂不是要一直看着吗?

  其实,对于行情的判断,我们是有优势的。因为我们的资金量小,不像机构进去出来都不容易,必须对中长期趋势做一个预判。我们无论怎么做,改起来都很容易。但是不能因为我们易改,就天天改。其实实战的最核心因素不是预测,而是风格和规则。举个例子,这波行情从实战角度看,只要5日、10日、20日这三个短期均线形成多头排列就可以一直看多,当它们形成空头排列的时候再看空也来得及。只要一直按照这个原则做,没有什么不敢做的。

  大牛股成飞集成,很多人不敢做。其实,没有什么不敢做的。成飞集成自从突破以来,按照收盘价计算,5日均线从来就没有死叉过10日均线。如果是按照预测,早就出去了,但是按照规则,可以持有到现在。当然每个股票的股性都不同,它们的操作思路都不太一样。但是真正的大牛股,是按照规则捂出来的,不是事先就能预测到某个价位的。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