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工资上涨有利于中国实现经济再平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05:57  南方都市报

  官方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在中国两大制造业中心“珠三角”和“长三角”,劳动力成本上涨了20%-25%,全国最低工资标准平均上调12%。(南方都市报www.nddaily.com 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 南都网)

  多年来,中国沿海制造业中心一直是生产基地的上上之选。然而,随着中国境内劳资争端明显增多,加之人民币走强以及政府采取行动遏制污染和产能过剩,表明这种低成本的生产模式已不再稳固。(南方都市报www.nddaily.com 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 南都网)

  传统上以中国作为廉价劳动力来源的企业,正日益把利润率较低的生产线迁移到劳动力成本更低的地方,尤其是中国内陆地区,主要手段是加快实施工厂自动化计划,并且在可能的情况下,将成本转嫁给消费者。(南方都市报www.nddaily.com 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 南都网)

  劳动力成本上涨虽让人怀疑中国“世界工厂”的地位,但也可把它视为向高附加值制造转移、中国消费日益增强这一过程的一部分。

  投资者也应记住,可供投资的中国公司明显偏重于金融、电信和能源等行业,制造业工资上涨对这些行业的影响想必会比较小。在劳动密集且利润率较低的行业,生产商的境况会不太稳定。

  未来几年内,非技术类农民工工资的年增长率有可能超过总体工资年增长率。因此我们认为,收入的不断增长,将有利于中国实现经济再平衡,以摆脱对投资和净出口的过度依赖。(南方都市报www.nddaily.com 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 南都网)

  【据英国《金融时报》文章综合整理分析】 (南方都市报www.nddaily.com 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