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推进农业保险应采取综合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04:36  金融时报

  2009年入夏后,辽宁省朝阳市旱灾最为严重。灾情发生后,两家承办保险公司累计发放理赔款项29212万元,受益农户44.11万户,关键时刻农业保险的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但是,在推进农业保险中仍存在一些难题急需解决。

  目前,农业保险业推进困难。一是受传统农业思想的束缚,对保险兑现理赔信任不够,分散化解农业保险的意识不强,参加农业保险的积极性不高。二是开展农业保险点多面广战线长,工作量大、成本高。

  2009年朝阳市受灾农作物面积大,理赔的农户数量多,理赔款都用现金,给保险公司的理赔工作造成了很大困难。朝阳市县级财力比较薄弱,在全市旱灾已成定局的情况下,配套资金才进入保险账户。成灾核实定损困难。一是纳入保险的承包地块核实难。二是查勘定损难。农业保险涉及工作面广、政策性强、难免出现一些矛盾纠纷,并且大多指向保险公司,而保险公司不具备处理农户纠纷的职能,化解农业保险的矛盾纠纷工作确有困难。

  2009年朝阳市农业遭受巨灾,致使承办农业保险的两个公司亏损严重,合计超过2.2亿元,农民继续投保农业保险面临诸多困难。

  如何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笔者认为,加强农业保险,是农业避灾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应该采取综合措施,调动保险公司等方方面面的积极性,深入推进农业保险工作,为农业生产和农民保收增收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增强农业保险意识。积极开辟新的农业险种,提高农业保险业务的覆盖率,真正为农业发展撑起一片“保护伞”。

  实行一户一卡,提高农业保险保费收取和理赔发放工作效率。根据实际情况,为参保农户办理农业保险专用卡;或者与当地中国农业银行合作,在农户自愿的基础上,利用农业银行的惠农卡,为农户办理保费的收缴和理赔款项的发放工作。

  完善运行机制,确保农业保险工作健康运行。一是建立健全县乡两级农业保险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对农业保险工作的领导。二是充实健全各县(市)区农业灾害勘验小组,由农业专家、农民和有关部门人员组成,提高灾害勘验的科学性。三是调整农业政策性保险资金配套比例规定,对财力非常薄弱的县区,适当降低其农业保险配套资金比例,确保农业保险配套资金及时足额到位。四是建立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县区要成立以党政领导为组长,信访、农业、保险等部门参加的农业保险纠纷调解组织,力争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五是畅通信息渠道,用现代科技手段装备相关工作部门。公开报灾电话,实现市县乡和保险部门计算机联网,使投保录入、灾害上报、理赔兑付等信息共享,工作畅通无阻。

  建立补偿机制,切实解决农业保险超额亏损问题。根据区域经济实力差异,借鉴国际农业再保险经验,尽快建立农业巨灾风险长效补偿机制,分散农业巨灾保险。由中央和地方共同支付,从政策上强力支持农业保险经营主体。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