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球经济冷热不均冰岛乌克兰继续大幅降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04:36  金融时报

  记者莫莉尽管全球有不少国家已走出衰退并启动加息进程,一些国家处在观望中并将利率继续维持在较低水平,但仍有国家在为挽救经济而大幅降息。8月18日,冰岛央行超预期大幅降息100个基点,为今年以来第五次降息;而在本月早些时候乌克兰央行也大幅降息75个基点,为今年以来第三次降息。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全球经济呈现出冷热不均的状态,对于冰岛和乌克兰这类在金融危机中经济受创较严重的国家来说,的确有进一步降息的必要。从长远看,冰岛央行仍存在继续降息的空间。不过,考虑到冰岛和乌克兰属于经济规模较小的国家,它们的降息举措对其他国家的影响相当有限。

  8月18日,冰岛央行宣布下调基准利率100个基点至7%。冰岛央行当天发表声明说,各种商业利率也将相应随之下调,其中存款利率将下调至5.5%,抵押贷款利率将降至7.7%。在2008年末,为维护本国金融市场稳定,冰岛央行曾快速加息至18%。但此后冰岛央行为刺激经济不得不开始大幅减息,18日的降息决定是冰岛央行自金融危机以来的第11次降息。

  冰岛的大幅降息与国内糟糕的经济形势密不可分。由于在金融危机中遭受重创,冰岛2009年GDP总量为15001亿冰岛克朗(约合118.1亿美元),GDP同比下滑幅度高达6.5%,是冰岛历史最差纪录。而最新数据显示,2010年一季度冰岛GDP同比下滑幅度仍高达6.9%,但季比增长0.6%。在冰岛一季度GDP构成中,家庭最终消费同比下降0.2%,政府最终消费同比下降3.8%,固定资本形成同比增长1.1%,国民支出同比下降2.%,出口同比下降9.4%,进口同比增长1.5%。这些数据意味着冰岛仍在衰退的深渊中痛苦挣扎。

  “100个基点的降息幅度还是令人有些吃惊。”有分析人士如此表示,但这不会是冰岛央行降息的终点。预计到今年年底冰岛的利率将下降至6%。冰岛央行行长古德蒙德森18日也承认仍有进一步降息空间。冰岛因为金融危机期间银行倒闭一直没有解决好英国以及荷兰30万名储户的损失,曾一度导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援助计划停滞。

  IMF在今年4月继续开始对冰岛发放援助贷款。但由于冰岛最高法院6月16日作出裁决,认为某些与外汇挂钩的贷款违法,这除了引发国际社会的抨击外,还导致原本定于6月28日公布的IMF对冰岛经济第三次评估报告推迟发布,目前市场预计该报告可能将在9月发布。古德蒙德森18日表示,在IMF发布冰岛经济第三次评估报告之后,冰岛央行将可能开始放松资本管制。冰岛央行还表示,冰岛将在8月底开始增加对外国储备货币的购买,“但央行对外汇的购买将避免影响到冰岛克朗的汇率。”古德蒙德补充说。根据冰岛央行的数据,截至7月底冰岛的外汇储备金增加至48亿美元。

  与冰岛相比,乌克兰经济复苏状况相对好一些。全球金融危机导致乌克兰出口锐减,并导致乌货币大幅下滑,2009年乌克兰GDP总额为9125.65亿格里夫纳(约合1150亿美元),同比下滑幅度高达15.1%,为1994年以来的最大跌幅,乌克兰也由此成为2009年欧洲经济表现最差的国家。但得益于全球经济环境的改善,乌克兰在今年开始走出衰退的深渊。数据显示,乌克兰一季度GDP实现4.9%的增长,为2008年三季度以来的首次增长;二季度GDP初步数值较上年同期增长6%,环比增长3.9%。

  “尽管乌克兰经济出现了复苏,但复苏势头并不稳固。”有分析人士说,乌央行有必要进一步降息以刺激经济增长。8月10日,乌克兰央行把基准利率下调75个基点至7.75%,为2004年6月以来最低水平:7月7日,乌克兰央行也曾大幅降息100个基点。“乌克兰宏观经济环境显然得到了改善。”乌央行在10日的会后声明中表示,“然而,经济复苏中的积极趋势并没能刺激银行对企业放贷的增长,许多企业的潜在融资环境依然疲弱,而借贷成本依然很高,为刺激经济进一步改善特决定继续降息。”除此之外,通胀数据的下滑也为乌央行降息提供了便利条件。乌克兰统计局8月6日的数据显示,7月乌通胀率持续第五个月下滑至6.8%,成为自2006年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