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金重压或令反弹受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04:10  信息时报

  

资金重压或令反弹受阻
上证供图
资金重压或令反弹受阻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詹丽冬

  在农行顺利上市后,央行随之加大了从公开市场上回笼货币的力度。截至上周,央行已经连续四周净回笼,若通胀压力加大,央行继续回笼资金成为必然。与此同时,解禁压力日渐紧张、新股IPO节奏快马加鞭,不断从市场“抽血”。虽然上周新基金的发行规模重回平均态势,但新基金能否如7月份扎堆申购却有待观察。

  新增贷款状况常常是影响股市表现的一大核心因素。从近1年半的情况看,随着新增贷款增速的回升,股市往往有较好的表现,而管理层对新增贷款管制趋严,则意味着市场的弱势。如2008年12月份开始一直延续到2009年6月份的贷款迅速增加,令A股市场呈现出了单边上扬的牛市行情,而2009年7月份至10月份的限制则令股市出现了快速下跌的行情。因此,在目前资金面有减无增的情况下,A股市场的本轮反弹还能走出多远是个未知数。

  央行加快货币回笼速度短期资金面再度受压

  央行上周在公开市场上,实现净回笼货币670亿元,回笼力度比前周加大(前周为净回笼20亿元)。上周货币投放920亿元,其中央票到期为620亿元,91天正回购到期为300亿元;货币回笼1590亿元,包括央票发行1190亿元,91天正回购400亿元。截至上周央行已连续4周净回笼,累计回笼资金2340亿元。

  随着农行成功上市、光大银行新股申购结束,市场资金面略显宽松,央行随之加大了资金回笼的力度。由于央行回笼资金等因素的影响,近日银行间拆借利率创本月新高。本周一,被视为货币市场风向标的上海银行间Shibor(7天)拆放利率上涨至1.77%, 创出8月以来新高。银行间市场7天回购利率收于1.7223%,也刷新了7月末以来的纪录。今年6月农行上市前,市场资金面一度出现紧张状况,银行间市场各大指标均创出年内高点。

  分析认为,市场在经历持续近一个月的资金宽裕期后,8月份可能迎来变化。近期工商银行等大型金融机构的发债募资进度加快,对市场流动性将造成一定程度冲击。如果本周央行继续加大3年期央票发行量,短期内资金面紧张局面或再度出现。

  与此同时,通胀压力的加大,可能令央行在未来进一步加大资金回笼力度。此前公布的7月份经济数据显示,7月份CPI同比增长3.3%,创出21个月新高。CPI越过3%界限,再加上7月全国城市房价同比涨10.3%的数据,表明遏制通胀预期、控制房价飞涨,到了迫在眉睫的程度。分析人士认为,下一步将不得实施展强有力的压房价措施,不出意外还是收缩流动性的猛药,当房市的流动性被收缩,股市的流动性也将被收缩。

  IPO加速再遇解禁高峰市场资金面雪上加霜

  除了央行的资金回笼力度不断加大,新股的“抽血效应”更令股市流动性雪上加霜。农行上市后,新股IPO节奏并未放缓,进入8月份以来IPO反而悄然提速。截至8月25日,本月共有29只新股进行网上发行,超过了六七月份的23只。从融资规模上看,截至23日,本月发行的25只新股的融资总额达362.6亿元,仅上周发行的6家创业板以及与其同期发行的光大银行就冻结了资金7344亿元。而本周又有7只新股集中发行。本月的融资规模虽与农行发行上市的7月存在一定的距离,但这一数字已经超过了6月份的水平。西南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闫莉表示,7月农行上市致使部分中小板新股滞留到本月发行,虽然创业板新股占多数,抽血的累积效应还是会造成市场资金面供给紧张。

  另外,本周解禁市值超800亿元,为6月份以来的高点,也会对市场资金面造成较大压力。本周两市共有28家公司的解禁股上市流通。其中沪市11家公司为584.43亿元,占沪市流通A股市值的0.56%;深市17家公司为224.64亿元,占深市流通A股市值的0.59%。在深市17家公司中,四维图新远东传动多氟多齐翔腾达恒信移动奥克股份劲胜股份海默科技共8家为首发机构配售股,在8家公司中,3家为深市中小板公司,5家为深市创业板公司。这些公司大多数的解禁股数占原流通股的比例均为25%左右,占总股本比例均为5%左右,存在较大的套现压力。

  流动性收缩反弹行情备受考验

  分析人士认为,7月份宏观经济数据表明,未来资本市场的流动性备受考验。7月人民币新增贷款5328亿元,这样前7个月新增贷款累计为51504亿元,按照《政府工作报告》定下的7.5万亿上限,后5个月平均每月不超过4700亿元,此额低于前7个月的实际贷款数,仅为今年1月份的三分之一。也就是说,未来的贷款规模将严重受限制。4月份以来,流动性逐月收缩。

  新增贷款状况向来是影响股市表现的一大核心因素,从近1年半的情况看,随着新增贷款增速的回升,股市往往有较好的表现,而管理层对新增贷款管制趋严,则意味着市场的弱势。如2008年12月份开始一直延续到2009年6月份的贷款迅速增加,令A股市场呈现出了单边上扬的牛市行情,而2009年7月份至10月份的限制则令股市出现了快速下跌的行情。鉴于目前资金面存在的较大压力,有分析人士对本轮反弹行情还能走出多远表示怀疑。

  资金大幅流出高管连续减持

  近期A股市场资金净流出规模加大。 机构数据显示,上周A股市场呈现小幅下跌的行情,资金流出规模却较大,A股市场净流出资金共计320.96亿元,其中主板市场净流出275.47亿元,中小企业板市场净流出资金43.11亿元,创业板市场净流出资金2.39亿元。其中8月10日(周二)当日大盘跳水跌幅2.89个百分点,资金净流出规模最大,当日A股市场净流出资金215.62亿元。中邮证券分析师认为,由于上周是数据发布周,在我国经济增速放缓,近期通胀压力加大,美国经济复苏乏力,市场过于乐观的情绪不具有持续性,或预示着一部分先知先觉的资金对经济的预期已经由乐观转为悲观。

  数据同时显示,目前已是连续5周出现高管净减持,从公司高管交易股票的结构上看,具体而言,8 家公司高管净卖出自家股票,其中远光软件上周卖出金额最高,为1238.9 万,公司已是连续2 周净卖出,合计卖出金额为2390.9 万元,该公司近半月积累涨幅过大,高管此时出现逢高减持或许意味着其后市进一步上涨空间难以有基本面支撑。与远光软件情况类似的南玻A 已是连续3 周出现净卖出情况,公司股票从上月8.55元的最低点反弹至今已涨62.2%,高管卖出现象可能意味着市场投资者对多晶硅价格上涨给其带来的业绩支持过于乐观。与此同时,广宇集团连续2 周净卖出,值得关注的是同为房地产行业的新华都也加入减持行列。

  而从深沪两市的融资融券规模看,上周沪深两市融资买入额上升,偿还额下降,导致净买入额不断增加、融资余额递增,但增幅下降。同时,融券卖出量增加、偿还量下降,导致融券余量增加。融资规模减少、融券规模增加表示投资者看空未来市场。上周A股市场净增量14万股,而前周融券量为净偿还39万股。其中上周末沪市融券余量为35万股,比前一周增加了4万股。深市融券余量为57万股,比前一周增加了10万股。

  中金公司测算,接下来的四周,市场资金净供应量分别为-252.12 亿元、-20.24亿元、-54.34 亿元和-32.53 亿元,预计进入9月份以后市场资金面新增供应并无太大起色,股指的表现更多需要观察存量资金入场的意愿。短期内存量资金入场的意愿有所增强,可缓解增量资金的不足;但市场是否可持续性上涨,仍然得关注增量资金入市的规模及持续性。1分2分3分4分5分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