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部委会审地方融资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04: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财政系统10月底前上报地方债务清理情况 CFP供图 

  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规范工作再次拧上发条。近日,财政部、发改委、央行、银监会发布了《关于贯彻国务院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相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各地财政部门在10月31日前上报地方融资平台公司债务清理核实情况。这意味着继银监会在银行系统发动清查工作后,财政系统将从另一口径进行清理。

  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的清理,将直接影响国内银行业的业绩,为了应对风险,银行将不得不加大风险准备金的计提。

  文/记者方利平、王亮、何颖思

  风险

  目前整体风险可控

  财政部、银监会等部门负责人表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目前的问题,主要是举债融资规模增长过快,运作不够规范;地方政府违规或变相提供担保,偿债风险加大;部分银行业金融机构对融资平台公司信贷管理缺失等。

  上述负责人表示,融资平台公司贷款的确存在一定风险,但目前整体风险可控,不会形成系统性风险。

  据有关部门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融资平台公司贷款新增额占上半年全部新增贷款的比例比2009年全年下降约三分之一,融资平台公司贷款占全部贷款的比例比年初也有所下降。而且,多数贷款项目能够产生稳定、充足的现金流量,可覆盖贷款本息。

  另有部分贷款确实存在还款来源不足的问题,但通过变更贷款主体、增加押品或追加担保等风险缓释措施,其风险状况会得到进一步改善。这些贷款不会全部形成不良贷款,更不会全部成为损失。

  另外,从风险抵补看,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整体贷款拨备非常充足,拨备覆盖率都在150%以上,高者可达170%甚至190%。也就是说,即使融资平台公司贷款中有一部分形成不良甚至损失,也有足够的拨备进行抵补。

  影响

  年内对银行业绩影响不会太大

  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如果出现问题,首当其冲的将是银行的业绩。

  根据此前银监会通报的情况,截至6月末,我国商业银行地方融资平台贷款达7.66万亿元。其中,项目借款主体不合规,财政担保不合规或本期偿还有严重风险(贷款挪用和贷款做资本金)的贷款占比23%,约合1.76万亿元,其余相当大一部分项目能够直接或间接偿还贷款本息。

  而根据公开数据,截至6月30日,银行业各类资产减值准备金余额1.3万亿元,其中贷款损失减值准备金余额1.17万亿元,并不能全部覆盖1.76万亿元的不合规地方融资平台债务。而且未来不良资产率有可能反弹,这意味着贷款清理后,银行不得不大幅提高贷款风险准备金。

  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近日发布的报告指出,由于新生不良贷款有时滞,2010年的不良贷款市场仍可能继续维持双降态势,但2012年后可能出现大量不良信贷集中出现的情形。2009年以来的巨量贷款可能会导致不良贷款在两年后出现反弹,其中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公司的信贷风险尤为值得关注。

  不过,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细则并未明确那些没有还款资金来源、又无法增加抵押品的贷款的处理办法,这给地方政府和银行留下了协商解决的空间。此外,贷款清理起来还需时日,估计年内不会对银行业绩造成太大影响。

  广发证券研究部也认为,目前不但贷款分类结果没有出来,而且计提标准也没有明确,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清理对银行业绩的影响目前暂不确定,而且,如果监管层给予银行一定宽限期计提风险准备金,也会分散风险。

  出路

  鼓励地方政府自主发债融资

  专家认为,地方融资平台债务的解决出路,是引入市场约束,鼓励地方融资平台通过资本市场、债券市场进行融资,减少银行系统风险的积聚。

  瑞穗证券大中华区高级经济学家沈建光对本报记者表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一旦出现问题,只能用三个途径解决:地税收入、土地出让金与国有资产变现,导致财力不足的地方融资平台衍生的风险高企。

  沈建光认为,解决地方财政压力的根本出路在于建立一套完善的地方政府自主发债融资模式,使得地方政府可以在足够的监管下通过资本市场运作解决地方财政债务的缺口问题。

  目前地方债主要通过地方政府上报财政部审核后发放配额方式发行。因此,地方政府发展定价收益与风险评估体系建设尚在起步阶段。地方政府没有发债自主权,导致地方政府没有对其发债成本进行控制,相关债券也无法进入资本市场融资。

  据中债结算中心相关统计,自6月10日国务院发布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管理的通知以来,新城投债的发行暂停1月有余,直到7月中旬,一些城投债才开始陆续发行,业内认为,城投债发行“新老划断”意在风险差别化管理。随着发债条件的明朗,业内人士预计2010年下半年城投债供给将加大。

  《通知》要点

  对不符合要求的项目,地方政府要尽快进行清理,采取整改、终止等措施,妥善处置。对于整改后仍不符合要求的项目,银行不得再发放新的贷款。

  如果融资平台公司贷款风险缓释措施不到位,必须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采取足额追加抵质押等措施,否则银行不能追加贷款。

  对地方融资平台贷款,要“逐包打开”、“逐笔核对”,对自查发现的风险和问题,要采取整改保全措施。对于自身没有稳定经营性现金流或者没有可靠偿债资金来源的融资平台公司,银行业金融机构等不得发放贷款。

  坚决制止地方政府违规担保承诺行为,地方政府在出资范围内对融资平台公司承担有限责任。对于融资平台公司的新增债务,地方政府仅以出资额为限承担有限责任。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